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海淀成立首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3日 12: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日,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在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文慧园11号揭牌成立,将致力于打造海淀区域内“生命全周期、健康全呵护”的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点。中心承担海淀区医养结合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枢纽功能,同时加挂北京市海淀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中心及北太平庄地区养老需求综合评估站。

  特色试点、智能化体验

  海淀深度探索医养结合管理体系建设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海淀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50.2万,重度失能老人3.3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6%。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传统的居家养老功能的日益削弱,养老模式的变革给政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另外,未来几年原来的独生子女家庭将成为历史的一代人,他们也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爱和帮助。

  2016年6月16日,海淀区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今日(7月1日)挂牌成立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是为了落实海淀区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点的工作,也是为了缓解目前的社会问题。

  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将主要开展特色医养结合(含居家养老)试点服务、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创建海淀区孕产妇健康服务示范点、海淀区老年人健康档案的信息数据分析、为医养服务人才提供培训(暨为京津冀地区育龄妇女转岗再就业提供实训基地)、提供智能化医养结合服务体验、搭建辐射全国的北京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平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养结合服务等工作。

  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内设有北太平庄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将与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深度医养结合工作,探索医养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1十1>2”的目的。

  建“悄悄话室”、“精神疗吧”

  创新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神慰藉服务

  作为海淀区第二家试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的机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暨海淀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中心)还计划在以往服务内容的基础上,与区域内的各医疗机构联合开展深度医养结合工作,创新开展精神慰籍服务。

  中心建立“悄悄话室”,将由专业人员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还与西北旺镇联合开展“精神疗吧”服务项目,为50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种植50棵精神慰藉树,并种植中草药,由老人们自己动手培育,建成“百草硅谷”。每年在春秋游、踏青野炊等活动时,寄托对亲人的哀思,缓解长期压抑的情绪,提供多种形式的精神慰藉服务,力争形成具有海淀特色的亮点服务工作,充分体现政府对他(她)们的关怀关爱。

  探索流动人口医养结合服务

  呵护新居民家庭的生命全周期

  随着流动人口在京居留时间长期化、流动规模家庭化的趋势不断显现,在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暨北京市海淀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服务中心)筹备过程中,将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与医养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将流动老人纳入服务范围,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的生命全周期服务。

  依托设在该中心的“海淀区医养服务人才培训中心”(暨京津冀地区育龄妇女转岗再就业实训基地),为流动人口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在京就业率,为流动老人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资源,使他们享受到均等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实现对首都新居民家庭的生命全周期呵护。(北京市卫计委 供稿)

相关阅读 实训基地 | 悄悄话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