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自查仍是国人预防乳癌有效方法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7月13日 0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约记者蔡敏 通讯员李韵熙 刘玥)美国妇产医师协会于今年6月颁布了最新乳腺癌筛查指南。该指南指出,乳腺自查不能提高早期乳腺癌诊断检出率,降低死亡率。那么,按照这个指南,中国女性真的不再需要做乳腺自查了吗?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甲乳外科专家李兴睿教授结合临床经验和数据分析后呼吁,应用指南需要因地制宜,乳腺自查仍是中国人预防乳腺癌疾病的有效方法。

一般来说,有经验的专科医师乳腺触诊能发现25px以上的肿块,而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自查只能发现75px以上的肿块,经过专业指导训练后也只能发现62.5px以上的肿块。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家庭医生或医疗机构每年定期提供相关体检,乳腺癌早期筛查已经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其中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又被列为疾病诊断的首选,这些检查足以发现更多的早期乳腺癌。因此,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指南指出:对于早期乳腺癌,乳腺自查不能提高检出率,降低死亡率。

李兴睿结合临床经验和数据分析指出,目前我国没有强大的肿瘤筛查体系,加之民众普查意识较差,高达39.4%的患者在就诊时,已经处于乳腺癌晚期,是美国的近3倍。因此,全盘否定自查的作用,将欧美国家的指南生硬照搬应用在国人身上是不合理的。对于未能普及筛查的地区,女性的自查尤为重要,乳腺自查仍是预防乳腺癌的有效方法。当自查发现身体的小信号时,一定要早就医、早治疗。这些信号包括皮肤或乳头增厚及溃烂、乳头或乳房凹陷、乳腺发红发热、双侧乳腺形状大小不对称、可触及的肿块、乳头溢液溢血、腋窝及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女性自查可按照看、摸、挤的步骤逐一排查。

李兴睿建议,对20岁~39岁的非高危人群,建议用“看-摸-挤”方式自查,对4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在体检中加入乳腺筛查。同时,民众还应警惕与乳腺癌相关的不良因素,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管住口,禁烟酒,控制高脂、高糖食物的摄入,避免热量过剩而造成肥胖;避免雌孕激素滥用,适时婚育,鼓励母乳喂养等。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