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今日起进入三伏天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2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三伏天时间:

  初伏:2017-07-12至2017-07-21(10天)

  中伏:2017-07-22至2017-08-10(20天)

  末伏:2017-08-11至2017-08-20(10天)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署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 “桑拿天”将会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三伏天不止是养生的好时节,更加是一个需要避病的日子。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三伏天如何养生

  1

  身体祛湿

  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对付暑湿,可以按足三里穴,有助于运化水湿

  睡前用40℃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刻意出些汗,让湿气随着汗水散发出去。

  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也有帮助,红豆、绿豆、荷叶煮粥、藿香、佩兰、苍术泡茶、生姜切片煮水,都有祛湿之效。

  小贴士:绿豆性寒,体质虚弱者不能过多饮用。

  2

  晚睡早起午觉补

  晚睡并不是提倡在夏季熬夜,而是要求人们顺应夏季昼夜变化的特点按时作息。入睡时间不要超过23点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

  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午睡不宜超过1小时,以30~60分钟为宜。

 

  3

  夏练三伏,但别傻练

  常说的“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

  医学研究表明,夏天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的时候,人体会出汗;且情绪调节中枢就会受到明显影响,人也容易心烦意乱

  这个时候端坐闭目吞津,就是一个好方法。

  方法

  ① 两臂自然下垂,放在腿上,双目和口微闭,调匀呼吸;

  ② 待口中津液较多时,将其吞咽,可连续吞咽3次

  ③ 然后,上下牙叩动10~15次,可起到养心安神固齿健脾的效果。

  三伏天吃什么

  1

  不吃冰饮、雪糕,山楂冰粥来祛湿

  如果怕热,可以喝常温的凉白开,朴素而养身。如果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碰冰饮、雪糕,即使不专门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自己好大半。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手脚冰凉的圈友,记住了喔!

  做法

  山楂洗净备用,糯米洗净,冷水浸泡2小时后沥干水分;

  锅里注入凉水,旺火煮开,倒入山楂,煮15分钟后,捞出山楂;

  倒入糯米,中小火煮熟,加入冰糖。

  晾后存入冰箱的冷藏柜,适时取出后,放至室温食用。

  功效开胃养脾消脂益气,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2

  平安“三瓜”

  苦瓜——祛痱子

  民间自古便有“苦夏吃瓜”之说。此时食用最有益身体,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

  如果感觉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情况都可以尝试在夏季餐单中加入苦瓜,凉拌小炒煲汤都可以。

  丝瓜——平痰喘

  丝瓜可谓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的功效。

  除此之外,如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

  冬瓜——增食欲

  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冬瓜具清热解暑功效,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同时也起着清热消暑增进食欲的作用。

  3

  祛病“三肉”

  黄鳝——除风湿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为滋补。黄鳝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

  另外,夏季是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疾病的缓解期,吃些黄鳝还有冬病夏治的作用。

  羊肉——祛寒气

  所谓“伏羊”,即入伏以后的羊肉

  羊经过冬春两季的滋养,膘肥肉嫩,其肉炖出的汤味醇膻味小。夏日湿热,人们食欲减退,在此时喝上一碗香辣美味的羊肉汤,可使人胃口大开增强食欲

  食后人的全身上下大汗淋漓,浑身毛孔通透,五脏六腑的湿热、寒气、毒素随着汗液排出体外,身体内的垃圾能得到很好的清除

  鸭肉——消水肿

  “大暑老鸭胜补药”。鸭肉蛋白质含量比其他畜肉含量得多,脂肪含量却低很多。

  鸭属水禽,由于生长在水边,肉味甘微咸,性偏凉。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特别适合苦夏上火体内生热者食用。

  4

  消暑“三果”

  山竹——解燥热

  山竹的果皮或外皮都蕴含一种特殊的物质,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令人身心舒畅。

  山竹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健康人群都可食用山竹,但每天吃3个就足够了。

  杨桃——利补水

  杨桃含水量很高,超过了90%,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补水败火,还能补充随着汗水而流失的钾、钠离子,所以非常适合暑热天气吃。

  桃子——解烦渴

  桃子具有生津解渴润肠通便解劳热解烦渴的功效。桃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可以补充夏季汗液流失掉的无机盐

相关阅读 三伏天 | 养生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