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第一期“基因数据分析师”培训班在北京顺利召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2日 13: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7月3日至5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出生缺陷精准医学分会、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共同主办的第一期“基因数据分析师”培训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培训班邀请国内外遗传学诊断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主讲老师,结合理论与实战经验,从遗传学基础知识、基因组数据分析、基因功能注释、基因型与表型分析等四大板块,向来自全国各地将近100名学员进行了高强度的培训,学员普遍反映受益非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1.png

培训班伊始,由中国医促会精准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北京市儿科研究所所长倪鑫教授做开班致辞。倪院长肯定了“基因数据分析师”培训班的举办意义和迫切性,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能够收获多多,加强交流,并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2.png

  培训第一天

  7月3日的培训课程主要针对遗传学基础理论知识,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学遗传中心的李巍教授与杨威副教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夏昆教授为学员讲解人类基因组、基因与染色体、遗传方式等基础理论;并邀请了四位来自美国的基因诊断领域的专家,分别是辛辛那提儿童医学中心黄涛生教授、波士顿儿童医院吴柏林教授、美国Quest基因诊断公司张庆教授和犹他大学医学中心毛蓉教授,为学员们讲解基因组数据分析的相关课程和美国遗传诊断行业的规范与流程。培训班上,还有多位专家教授莅临现场,参与听课与讨论。学员们也都热情满满,听课认真,积极与专家互动学习。

  培训第二天

  7月4日上午培训班邀请了三位基因检测公司大咖,分别是Softgenetics创始人刘长胜博士、诺禾致源遗传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志伟、智因东方CEO谷为岳博士,为学员们讲解基因组数据分析的实战课程。下午的培训课程分别邀请了波士顿儿童医院吴柏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李巍教授、杨威副教授、郝婵娟副教授、郝振华副研究员等五位老师,为学员们讲解基因功能注释的培训课程。培训第二天,学员们依然聚精会神,课堂上认真听课,课后积极提问讨论。参加授课的老师们也与各位学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培训第三天

  7月5日,共邀请六位专家结合临床实例与丰富的基因分析经验,为学员们讲解基因型与表型分析的课程。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巩纯秀教授、神经内科主任方方教授、医学遗传中心主任李巍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何玺玉教授,中信湘雅生殖专科医院李秀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魏爱华教授。培训最后一天,学员们依然学习热情高涨,与授课老师积极讨论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办法,场面十分热烈。

  经过三天的紧张充实的培训课程,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质量高、水平高的基因数据分析培训课程。李巍教授在培训班总结会上,强调了基因数据分析的四要素法,即ACMG指南分析、临床验证、家系验证和功能验证。李巍教授将此次培训班形容为“黄埔一期”,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举办下去。通过纸质试卷与课程签到的考核方式,为参加培训的合格学员们颁发了第一期基因数据分析师培训班结业证书。本次培训班的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学遗传中心负责筹办。(供稿 北京儿童医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