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养生“爆文”真假难辨怎么办?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10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可燃烧的面条能吃吗”“喝纯净水会导致身体矿物和钙质流失”……当你在朋友圈看到此类被疯转的“爆文”,是否感到真假难辨?专家日前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指出,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不急于转发、轻信,“让子弹飞一会儿”,如果真是谣言,会有专家和监管部门来辟谣。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暨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上线仪式”上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当你在朋友圈看到一些似是而非、判断不了的文章时,很简单的办法就是“让子弹飞一会儿”,不要忙于转发、轻信,如果是谣言,很快就会有专家和监管部门来辟谣。“你让子弹飞一会儿,再听听别的声音,就会发现这是谣言,很多人知道是谣言,就不会去传播了。”

  张永建建议,在面对食品谣言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应更主动地发声,还应下力气加强对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提高消费者对谣言的甄别能力。

  对于“喝纯净水会导致身体矿物和钙质流失”的谣言,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研究员鄂学礼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没有发现喝纯净水导致人体钙质流失的现象,这一说法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鄂学礼指出,饮用纯净水的国家标准是经专家论证后由相关部门发布的,受国家法律的保护。

  对于可燃性面条的安全问题,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秘书长赵奕在论坛上说,面条的主要成分是小麦粉,约占70%以上,面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而淀粉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是一种可燃物。面条在空气中燃烧,本质上是一种自身的反应,而不是面条被添加了某些添加剂和胶类的缘故。(记者陈聪)

相关阅读 养生 | 钙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