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院自制药剂成“网红药”价格翻6倍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7月10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款在医院以5.6元可以配到的自制药剂被电商平台“渲染”成“祛痘神器”,摇身一变身价翻了6倍。自制药能否可以在网上销售,不经医嘱是否存在风险?

  一款白色瓶装,名为“复方氯霉素酊”的药剂,是上海长征医院制剂室自己生产的,是皮肤科常用的一种外用酊剂。最近它却变成了“网红药”,在咸鱼网上搜“上海长征”,长征医院这款制剂售价30元。

  石家庄的刘女士在某电商平台也尝试购买了这款药剂。“因为我脸上一直有痘,听同事说这款水挺好用的,也不贵,所以在网上买了,花了30元,现在用了7天,还挺有效果。还有人说可以做面膜水用,我没敢那么用。”

  上海长征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江汉表示,复方氯霉素酊是以氯霉素、水杨酸和75%乙醇为原材料配制而成的溶液,具有抗菌、消炎及软化角质的作用,用于治疗中重度痤疮效果比较显著,可能是成为“网红药”的一个理由。

  不过,河南南阳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徐宝来说,“氯霉素酊”是不少医院很容易自制的一种药,无需过分夸大它的疗效,“本身它就是个抗生素,除了抗生作用,还有抗炎作用,也就是说红丘疹脓疱,有炎症反应的用着效果好。对白头粉刺、黑头粉刺,包括囊肿效果不会太好。只对其中的某一类型有效,不是对所有都有效。”

  这款所谓“祛痘水”是医院的自制药,官方名称叫“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长征医院药材科副主任医师陆文铨说,目前,院方已经告知皮肤科等临床科室的医生,在配药时严格把关适应,发现超量或异常用药情况的患者要及时阻止。

  其实,不仅仅是上海长征医院的“复方氯霉素酊”,像北京儿研所的肤乐霜、北京儿童医院的鞣酸软膏等“医疗机构院内制剂”是不少患者心中的“明星药”。与同类产品相比,自制药的针对性更强,价格更便宜。

  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龙恩武表示,自制药的配方一般有两个来源,一是一些专家经过长时间临床实践,将效果比较好的临床处方转为自制药生产;二是医院根据临床应用自主研发的药品。“我们这些品种很多都是通过观察临床的安全有效性,这些制剂都有自己的标准,药监局做出相应要求,质量有了充分保证。不过这些药如果是初次购买,最好先建个就诊卡,找专科医生诊断后才能买这种制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章“医疗机构的药剂管理”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这就意味着,在网上私自代购销售医院制剂的商家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表示,这些院内制剂的跨院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要求。“‘网红药’说明它效果好,但是管理是一致的。不能说‘网红’就能去网上卖。因为院内制剂没有公开上市,不能在市场上公开销售,在网上卖就违反了相关规定。如果随意销售会导致管理混乱,为什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药品严格控制,就是怕它质量不过关或者有非法情况发生。因此必须严格监控经过试验,保证它的安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才能上市。”

相关阅读 软化角质 | 自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