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协和医院成功实现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0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6月15日,北京协和医院为转诊自吉林省的张先生提供了首例新农合跨省住院直接结报服务。张先生自6月1日在血管外科住院,入院诊断为主动脉旁占位、疑为主动脉夹层,拟行手术治疗。经15天精心诊治,肿瘤内科、胸外科和心外科等多科会诊,最终确诊为主动脉壁间血肿,出院保守治疗即可。住院费用总计16000余元,按照就医地报销范围、参合地报销比例计算,报销费用近8000元,实际补偿比例接近50%。当被告知是第一位享受新农合跨省直接结算的患者,不需再回当地报销时,张先生露出无以言表的灿烂笑容。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构建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大格局的基石之年,提供公平可及就医服务的深化改革之年。为贯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要求,2017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在前期举办8省互认签约的基础上,在京举办了跨省就医结报签约仪式,将异地就医范围扩大到31个省(区、市)的290家定点医疗机构。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一流三甲医院均在列。

接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任务后,院领导高度重视,作出全面部署。医保办、信息管理处和财务处共同开展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理顺相关院内流程,短时间内完成了信息系统的接口研发,5月底完成与医科院信息所/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开发的国家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系统联通,并正式接收跨省转诊患者入院。于是就出现了文中的第一幕。

根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要求,如果参合人员跨省就医,在参合地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将转诊信息上传到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平台,住院结算采取后付制,即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资金流通的桥梁,建立跨省就医周转金。通过按月支付医疗机构垫付的新农合补偿基金,缩短回款时间,减轻医疗机构垫付的压力。

新农合是国家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焦点问题而制定的惠民政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国人口流动日益加剧,异地就医的需求不断增长。应对疑难疾病诊治对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的客观需要,农合群体跨省就医量持续提高。我院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承担着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工作。2016年,医院年门急诊量363万人次,其中外省市患者达到177万人次,占48.8%;住院患者9.49万人次,其中外省市患者6.03万人次,占63.5%。进一步落实异地患者就医问题,履行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一直是医院工作的重点,也是医保办工作的重点。

2017年是国家重点落实医改政策的攻坚之年,推行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该政策使农合群体能够享受到异地就医出院直接结报的便利,简化报销流程,有利于提高参合人员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分级诊疗、异地转诊等政策相结合,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促进农民按需就医,可以有效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协和医院的医务人员也因能为全国农民兄弟提供直接结算的服务而成就感十足。(北京协和医院 供稿)

相关阅读 就医 | 农合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