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儿童减重如何运动更有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0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注儿童肥胖,从小抓起

近年来,全球儿童肥胖率不断上升。有研究显示,欧美儿童超重率为20%~30%,肥胖率为5%~15%;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数据不容乐观。因此,需特别关注儿童肥胖。肥胖的预防,对于孩子一生的健康和慢性病的预防都有重要意义。

儿童减重的常见误区

然而,有一些家长或儿童存在一些减重认识的误区,如“少吃不动”,仅单纯控制饮食,会导致处于生长发育快速期的儿童营养素缺乏,甚至损失肌肉量、脱水等,时间久了体重下降速度减慢或反弹,让儿童减重信心全无。正确方法应该是合理膳食摄入的情况下,加强体力活动,运动结合营养干预是减重的核心。

减重无法坚持,怎么破?

我们都知道,很多爱好跑步的人,即使工作很累,但坚持跑步后反而很轻松,会产生一种愉悦的感受。这是因为长时间连续一定量运动后,产生让大脑愉悦的内啡肽、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神经递质,这种现象叫做“runner high”。如何让儿童产生运动的愉悦感,从而爱上运动呢?首先要打破枯燥易疲劳的运动方式,不断更换趣味运动方式,延长运动时间。 还可以用时尚的互联网+可穿戴手环、运动APP等手段让小朋友互相比较,形成运动的小圈子、产生爱运动的羊群效应。要有家人的鼓励和陪伴,吃完饭如果孩子一个人去运动了,而家长一个葛优瘫,孩子的运动肯定无法坚持长久。另外

肥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运动更不能操之过急,运动量设定要逐级递增,才可以让儿童感受到不断完成运动目标的喜悦。

最后,还要做好热身防止损伤。医院门诊经常遇到肥胖小朋友,刚开始运动就一口气跑几千米,结果导致拉伤、受伤,一躺30天,一长30斤,得不偿失。这种现象反映出小朋友不懂得运动规律和运动中的自我保护。运动前应充分做好热身。其实热身很简单,两个动作就可以热遍全身。第一个动作为跨步侧平举:1.跨步;2.附身肘向下;3.挺身侧平举。跨步侧平举是非常高效的拉伸动作,这个动作可以拉伸到80%的大肌群,活动到身体各大关节。第二个动作为开合跳,可以做3~5组,用来提高心肺功能,适应运动需要。两个动作交替做10分钟,即可完成热身。

 

 

寻找运动中的那块短板

很多孩子刚一运动就气喘吁吁,呼吸困难,无法再坚持运动。其实不是他的身体累了,而是呼吸肌累了。安静时呼吸肌所占循环血量很少,运动时却很多。另外呼吸方式为喘息式呼吸,呼吸没有效率,加速了呼吸肌的疲劳,成为儿童运动中的短板。正确的呼吸应该是深缓呼吸,可以用哨型呼吸练习方法锻炼呼吸肌,鼻吸气,用嘴形成哨型用力吐气。

来一场“拉风”的场地跑

在田径场如何跑步更有效呢?可以为儿童少年购买一个阻力伞,只需要几十元,就可以带来一场有趣时尚的拉风跑。阻力伞以风阻增加肌肉做功,增加了跑步效率。横向的阻力避免了传统负重跑给关节增加的压力。还可以用游戏的方式加速、减速进行变速跑,在游戏中就得到了锻炼,让儿童少年享受运动的乐趣。

游泳竟然这么好!

游泳运动是非常有效的运动方式。依据水的物理特性可以得知,水的热传导效应消耗了机体更多的热量,水的阻力可以锻炼肌肉,水的压力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水的浮力可以减少关节负担,减轻肥胖儿童的关节压力。如果不会游泳,可以尝试水中行走,也可达到良好的运动效果,或可使用水中阻力伞,增加阻力,提高锻炼效果。但是请注意的是,游泳后可能会增加饥饿感,要提醒孩子们控制好食欲。

趣味高效的减重方法:灵敏绳梯

下面再给大家介绍一种趣味高效的锻炼方法:灵敏绳梯。灵敏素质是人体速度、柔韧、平衡、力量等身体素质的综合反映。用灵敏绳梯进行锻炼,提高肥胖儿童综合素质,有趣味性,同时富于跳跃性,可促使儿童长骨两端的骨骺受到刺激,利于身高增长。形式类似跳方格游戏,在游戏中锻炼了儿童少年体质。通过不同的步伐变换、路线的变换提高儿童的身体综合素质。

减重“打油诗”

最后总结了一首减重打油诗:

合理膳食多运动,趣味游戏兴趣高。

运动负荷逐级增,深缓呼吸调整好。

热身活动不能少,场地加速拉风跑。

游泳运动效率高,敏捷绳梯多蹦跳。

运动还需久坚持,家人陪伴更重要。

运动让生活更快乐!

管住嘴,迈开腿,祝愿所有的小朋友健康快乐成长!(文/徐龙雨 北京协和医院)

相关阅读 减重 | 循环血量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