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卫计委专家组赴闽指导 对滥用抗生素"说不"

健康 来源:中新网 2017年07月10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卫计委专家组赴闽指导对滥用抗生素“说不”

国家卫计委指派专家组分赴全国开展技术下基层活动,规范抗生素使用。图为专家组在福建调研指导。牛效礼 摄

  中新网晋江7月9日电 (牛效礼)“如果不加以规范,用得过度,细菌耐药后,一旦发生细菌感染就没有可用的药,这就很危险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福建专家组组长肖永红在闽调研时说。

  8至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指派的感染和微生物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莅临福建省晋江市,开展技术下基层活动,帮助当地医院以耐药监测促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和科学管理。

  肖永红说,抗生素种类较多,医生对于抗生素的理解不同,用药也不尽相同。再加上,病人自己用药、在医院长期不合理用药,都造成了抗生素药物滥用的情况。

  在晋江市医院,专家组分别深入检验科及相关临床科室,通过查看病历和与医院领导、医生现场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该院在临床抗生素的规范使用情况。

  “生活中,我们常见有些人感冒生病了,或者嗓子痛发炎了,很多人不去医院检查,自己直接到药店去买头孢抗生素药吃,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对抗生素的滥用。”晋江市医院副院长郭协力说,近年来,晋江市医院不断加强细菌耐药监测和抗菌药物科学管理工作,抗生素合理用药率不断提高。

  2015年,晋江市医院加入CHINET中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是福建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2016年,医院加入CARSS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是福建省三家入选的县级市医院之一。

  肖永红表示,对于全世界来说,都要行动起来,重视耐药监测,提倡合理使用抗生素。中国早在2011年就积极地行动起来,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据了解,2017年,国家卫生委派专家组福建行,选择了南平和泉州两地。此前,专家组成员还同两地市医院的医生分享了如何确保高质量的耐药监测、耐药监测在临床应用和抗菌药物科学管理中的价值、临床标本采集与送检对微生物检验及耐药监测数据的影响等课题。专家组成员还听取了两地市周边医院耐药监测情况汇报,并解答了临床用药等常见问题。(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