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总觉得累睡不着?当心慢性疲劳综合征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万丽

  2017年07月09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严重者需到医院接受治疗,但仅有6%的失眠和慢性疲劳患者曾到医院就诊

  长期觉得累、睡不着?小心,你可能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据专家介绍,过度、过久的慢性疲劳是种病,得治。但是,仅有6%的失眠和慢性疲劳患者曾到医院就诊。专家提醒,如果长期感觉过度疲劳或失眠,应警惕是否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至于网上宣称有奇效的“臭氧大自血疗法”,虽然对慢性疲劳综合征、失眠症等有一定疗效,但此疗法有严格适应症,需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并需由专业医生操作。患者切莫盲目选择医疗机构接受这一疗法。

  病例:“拼命三娘”

  患慢性疲劳综合征

  今年39岁的张女士是一家合资企业的高级白领,平素工作雷厉风行,对外接洽订单、谈工作方案、设计工作流程等的处理总是干净利落,也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因而格外受老板的赏识和青睐。可是,这段时间,张女士一直觉得体力不支,疲惫不堪,晚上睡不好,白天上班又想打瞌睡,同时还出现了颈肩酸痛、头痛、头晕等症状。她一度怀疑自己得了怪病,十分恐慌。

  近日,她因为颈肩部痛和头痛来到广医二院疼痛科求诊。接诊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万丽经仔细询问其病史、工作性质和日常生活状态之后,考虑其为颈源性头痛和长期工作压力导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

  仅6%的失眠和

  慢性疲劳患者就诊

  万丽介绍,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个慢性发病的过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都会感觉疲劳。“从严格意义上说,疲劳已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并非所有的疲劳都属于疾病之列,只有过度、过久的疲劳,才能称为疾病。

  万丽提醒,慢性疲劳很容易被忽略。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约22%的人口是疲劳综合征患者,27%是失眠症患者。这两种病多发于20~50岁,与长期的过度疲劳(包括脑力和体力)、饮食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过大等精神环境因素有关。

  现代医学还发现,慢性疲劳综合征与某些病毒感染有关,比如HMRV病毒。此类病毒常存于环境中,当机体过度疲劳时,感染此病毒的风险就将明显加大。如果感染病毒的正常人没有接受积极的治疗,以后患慢性疲劳综合征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

  有统计结果显示,在失眠和慢性疲劳患者中,只有6%的人就诊过,绝大多数患者不认为失眠是病,也有一部分人自作主张乱服安眠药,造成严重的药物依赖。而这部分病人,最终也极易发展成为疼痛科最为棘手的慢性疼痛病人-心因性疼痛(躯体化障碍)。

  通过红外热像图

  可找到蛛丝马迹

  万丽介绍,判断患者是否存在慢性疲劳综合征,首先可以通过自身的感受来判断,如果长期感觉过度疲劳,比如总觉得体力不支、肢体乏力、疲惫不堪、慢性疼痛或者长期失眠,都应该警惕是否已经是慢性疲劳综合征;其次,慢性疲劳综合征也可以通过红外热像图找到蛛丝马迹。

  “红外热像图是通过红外热像仪接受人体所发出的红外线,经转换为热图,从而显示机体相关的慢性病变或精神睡眠状态。”万丽说,在红外热像图上,长期疲劳的人可呈现花斑样、豹皮样的变化,而双眼部位则呈现出“熊猫眼”的图像。

  慢跑、骑自行车、游泳

  有助有氧代谢

  “慢性疲劳综合征不仅仅是休息不好,而是一种疾病。”万丽提醒,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中,一定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量。通过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方式保持机体的有氧代谢,有利于保证身体健康状态,预防慢性疲劳综合征。

  万丽指出,如果已经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务必强制自己保证休息时间,同时注意通过适当适量的有氧运动保持机体的有氧代谢,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网上也有不少关于用臭氧大自血疗法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帖子,夸大这种疗法的功效。”万丽说,这种疗法主要是通过抽出自体血液加注一定浓度的臭氧后,用静脉回输的方式将臭氧导入人体,发挥臭氧的医学作用,调节身体亚健康的状态,整个治疗过程需要十分钟左右。“在一定程度上,臭氧大自血疗法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脑组织缺血缺氧状况,提高脑细胞的含氧量,促进体内积聚的垃圾产物的代谢,改变血液中血小板的聚合方式,促进血栓的溶解,清除血液中的致炎物质。”她说,臭氧大自血疗法的确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和精神状态,进而恢复机体活力,对慢性疲劳综合征、失眠症等有一定的疗效。“但是,这种疗法是有适应症的,需要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后由医生操作进行。患者切莫盲目选择医疗机构接受这一疗法”。(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咏怡)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