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手机充完电不拔充电器,后果竟如此严重!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0日 1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是否每天都要给手机充好几次电?办公室、床头,甚至洗漱间,插座上都准备了充电器以便充电?

  近日网上有说法称:手机充完电要把充电器及时拔下来,不然的话插座上不连接手机的充电器会一直工作,长期不拔会有火灾隐患。

  为了验证这个说法,记者做了下面的实验↓↓

  首先,记者收集了五种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手机充电器,来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五款充电器在不连接手机的情况下,其中有三款显示出有电流读数。

  通过比对发现,插座上的充电器在不连接手机时,其电流强度要比在正常充电工作时小了很多,有的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雷弈安介绍,充电器是一个变压和整流的器件,插在线路板上就通了电,会消耗一定的电流,并且一直处在工作状态。如果充电器放在插线板上长期不拔,它会持续发热,从而加速器件和材料的老化,这样的话容易产生短路或者高压击穿,从而引发火灾隐患。

  2009年8月,在广州海珠区的一个居民楼内,由于手机充电器短路爆炸引发大火,火灾导致两人死亡两人受伤。

  2016年7月,湖南一小区居民家中,客厅插座上两个多月未拔的充电器发生故障导致火灾,屋主和女儿均被烧伤。

  2017年2月19日,广东省河源市一民房突然发生大火,在把大火扑灭之后发现,此次火灾很可能是充电器发热引燃旁边衣物所引起的。

  在全国,类似的火灾并不罕见。

  那么,我们在遇到充电器或者类似电器意外起火的时候又该如何急救呢?消防官兵给出了提示:

  第一时间要切断电源,必要时可切断整层电源;

  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而且,如果泼在充电器或其他电器上,容易发生爆裂或者爆炸的危险;

  推荐使用厚重的衣物或者被褥进行扑打或者铺盖,并及时报警。

  火灾无小事,有时候一些不良的用电习惯就可能引发火灾,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加留意用电安全,防范于未然。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