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班在湖南举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0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6日-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培训中心承办的“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湖南省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班”在长沙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继续教育处处长宋仙保、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范珍贤、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培训中心主任李世奇出席开班式。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14个县级医院的80余名乡村医生师资参加培训。

该培训项目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的指导下,为实现“十三五”扶贫攻坚、脱贫奔小康的发展目标,组织开展的“精准靶向帮扶项目”,旨在帮助湖南省提高乡村医生素质能力,培养一批优质乡村医生师资队伍,以点带面提高精准帮扶地区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培训采取集中面授和远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本次集中面授共聘请了10位全国和省内知名专家授课。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计划联合培训700名师资,将为湖南省基层乡村医生的能力提升做出显著贡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指出,为了实施好这个项目,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全科医学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精心设计了教学大纲和培训课程;同时,采用“面授+远程、项目+基地”的方式,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开设相应的远程课程,方便学员远程在线学习,为建设一批优质的乡村医生师资团队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说,目前的人才队伍对于基层医改良性发展的推动明显乏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签约服务等重大医改举措往往因为人才匮乏举步维艰。以乡镇卫生院为例,湖南全省共有6.99万相关技术人员,每千农业人口平均1.86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岗人员当中具有本科学历的仅占9.3%,而且集中在条件比较好的卫生院,在广大条件较差的卫生院,有10.1%的人员根本没有任何医学教育的学历,乡村医生队伍的整体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具备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者仅占14%。此次国家在湖南省启动“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对于全省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是一场及时雨,全体学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认真聆听专家的讲授,积极与专家互动沟通,通过培训切实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并努力做好带教工作,为服务基层百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卫生计生 | 人才强基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