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妈看病再也不用愁了”

健康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7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病房里,44岁的黎亚川正细心护理着病床上的母亲。“老妈比前几天刚来时精神好多了,多亏县里的医改政策,要不我们哪有钱带她住院,现在老妈看病再也不用愁了!”黎亚川一边给母亲倒水,一边感激地说。

  黎亚川告诉记者,母亲身体一直不好,长年有病,这次因为脑梗死和慢性胃炎住院。“我们是贫困户,以前生病多数都靠扛,实在扛不住了就到镇上简单抓点药,不敢到县医院治疗,没想到这次住院竟然不用掏一分钱,开始都有点不敢相信。”黎亚川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而他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则连着说了好几遍“感谢党的好政策”。

  站在旁边的医院院长蔡雄解释:“去年陵水启动了医疗、医药和医保联动综合改革,也就是三医联动。对全县参保对象落实5项医保惠民保障政策,即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城乡医疗救助、慈善会重大疾病救助等。特别是县财政还建立了健康扶贫基金,对贫困户医疗费实行政府财政兜底。这样陵水县贫困户因病住院治疗就实现了零花费。”

  陵水三医联动改革的成效远不止这一个。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说:“医改让广大群众受益不少,以嫁接优质医疗资源提升了县里的医疗服务能力;通过整合城乡医保,群众报销水平从9个方面得到提高;实行药品带量采购,扩大了改革红利。”

  去年7月,河北医科大学与陵水县人民医院签署帮扶协议,大学派出专家到医院坐诊,并开展临床教学、技术培训、手术示教等工作。在河北医大医疗专家主刀支持下,陵水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该县首例颅脑微创手术及骨折微创复位固定手术。截至今年6月18日,河北医大共派出了12名专家,完成手术235台并开展多项新技术,门诊量2260人次。除此之外,陵水县人民医院还先后与海南省医院、省中医院、海医附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建立帮扶关系,在这些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增设了ICU、精神卫生科等专科。“这使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曾经的肿瘤治不了、创伤骨科手术做不了、颅脑等外科手术做不了、急重病人只能转诊的情况已得到有效改善。”蔡雄说。

  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后,群众对三医联动综合改革乃至整个新医改的认同度大大提升。

  在这项改革中受益的还有医院和医务人员。陵水县与三亚市和儋州市组成药品采购联合体,在省级采购平台上开展药品带量采购,采购价格平均降幅15.45%,最高降幅48.57%。节约的采购费用70%用于医疗机构补偿运行成本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20%让利住院患者,10%抵减医保支出。与此同时,医务人员待遇得到明显改善。去年陵水县医院职工年人均工资达到8.45万元,比上年提升13.89%,高于全县平均工资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患者对陵水县日前开通的“一站式”报销平台赞不绝口。通过该平台,患者出院时在相应服务窗口输入个人信息,医院将直接垫付纳入报销的合规医疗费用,患者只需缴纳自付医疗费。报销时间由原来的至少4个月缩短为1天,真正做到了“随来随治,随走随结”。“现在出院时就可以把报销手续全部办好,少跑不少路。”一名在结算窗口办理报销的陈姓患者说。

   (本报记者 王晓樱)

相关阅读 看病 | 陵水县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