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金砖国家建起传统医药“朋友圈”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7月07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既有传统医药强国,又有生物多样化大国,还有受益于传统医药及对传统医药持开放心态国家……7月6日在天津召开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上,金砖五国卫生高官经过积极准备和充分磋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这标志着五国传统医药合作“朋友圈”正式建立。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五国同时注意到当前世界各国和全人类正面临着一些健康的新问题。对此,五国一致认可,传统医学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的价值日益增长,且传统医学作为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一项资源,可以增进卫生保健服务的普及性和可负担性。

会议期间,五国卫生高官经过磋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联合宣言》共包括5条:一是共同加强传统医学教育培训;二是发挥传统医学临床优势;三是共同规范传统医药产品生产;四是科学探索和创新传统医学;五是促进传统医学从业人员交流。

王国强建议,在《联合宣言》发布之后,要进一步完善发展政策,把传统医学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要推动互学互鉴,尊重和照顾彼此国家传统医学蕴含的核心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相互学习和借鉴各自传统医学在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长处和优势,把传统医学打造成为深化卫生合作、增进民心相通的合作品牌和亮丽的名片;要用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地吸收和借鉴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融合发展;要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两个“轮子”一起转,坚持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两个“翅膀”一起飞,充分释放传统医学在预防、养生、保健、康复等方面的活力,把以传统医学为重要内容的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各自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打造传统医药合作典范,更好地服务人类健康。(记者崔芳 刘道安)

相关阅读 传统医药 | 传统医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