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腹膜肿瘤外科:惊心动魄的一天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科室7个医生,一天五台手术,凶险此起彼伏,从凌晨到次日凌晨,24小时里他们都经历了什么?看看科室护士的6月28日的日志记录:

  28日凌晨3:00,电话响起,急诊科来电,收治一名车祸外伤患者,请腹膜肿瘤外科急会诊。值班医师张展志立即前往急诊科。患者,男,40岁,27日夜间在房山发生车祸,于良乡医院急诊科就诊,初步检查诊断为“头、胸、腹多发性外伤”,建议转往上级医院。于28日凌晨转诊至我院。张展志医师随即进行相应检查,患者血压偏低,心率略增快,血红蛋白105g/L,失血症状不明确,一边急行腹部超声和CT检查,一边联系病房值班护士,为急诊患者尽快腾出床位。超声和CT结果回报显示,患者腹腔积液,怀疑腹腔出血,但肝脏、脾脏等大脏器无破裂征象。

  4:00,急诊科又收治一名外院转来的患者,女性,36岁,27日在外院行宫内绝育器取出术,术后发生持续性下腹痛,发热,最高39℃,先后在多家医院就诊,诊断不明,于28日凌晨转至我院急诊,急诊请妇科会诊后,又请腹膜肿瘤外科联合会诊,张展志医师查体发现患者下腹部疼痛明显,触诊压痛、反跳痛、肌紧张均为阳性,便紧急为患者安排了急诊CT、超声等腹部检查。

  7:30,腹膜肿瘤外科全体医生对两名急诊患者进行病情讨论:

  车祸伤员复查血红蛋白100g/L,提示血红蛋白进行性下降,结合行腹腔穿刺检查,抽出血性液体,可以明确腹腔出血,但CT及超声均不能明确有脏器损伤,那么出血点究竟是哪里?下一步是选择创伤小的保守治疗,止血补液继续观察?还是进行剖腹探查明确出血位置,术中止血?李雁主任因为有两台大手术,指示如果不能明确出血点,待检查结果完善后,与家属谈话行开腹探查止血。

  8:30,腹膜肿瘤外科常规限期手术开始。

  手术一:患者女性,61岁,卵巢癌术后1年余,曾行多次放疗、化疗,近期由于腹胀严重,就诊于腹膜肿瘤外科。术前检查发现腹膜、网膜增厚,腹腔及腹膜后多发性小结节,结肠受累,腹水、盆腔积液。应家属要求完善术前准备,进行细胞减灭术加腹腔热灌注化疗。术中可见网膜全部瘤化,膈肌腹膜瘤化,肝圆韧带瘤化、小肠系膜多发结节,盆腔腹膜、盆底腹膜增厚瘤化,升、降结肠受累,双侧结肠旁沟斑片状肿瘤结节。手术难度极大。

  手术二:患者女性,62岁,输尿管癌术后3年余,术后行放疗、化疗及细胞免疫治疗。2月前,患者腹水突然增多,多次行腹水穿刺引流术,来我科寻求手术治疗机会,控制腹水,改善生活质量。术中放腹水2500ml,并行细胞减灭术加进行热灌注化疗。

  9:00,经过科室讨论和完善术前准备、谈话,车祸伤员被推入手术室,开腹探查,清理积血2500 ml,全面探查腹腔各脏器及组织,发现回肠系膜破裂,肠系膜小动脉出血,伴有升结肠肠壁浆肌层破损。给予腹腔清洗、肠修补、肠系膜破损修补、肠系膜血管结扎止血。手术过程顺利。

  12:30,病房25床患者诉造口有血凝块,并排出血性液体,大约1000ml,颜色鲜红。(患者主因直肠癌术后盆腔复发侵袭膀胱、前列腺,于1周前在我科行全盆腔脏器切除、回肠代膀胱。)患者自述头晕、视物不清,测血压75/51mmHg,心率80次/分,呼吸22次/分,血氧100%。给予巴曲亭,纤维蛋白原,康舒宁止血,加压补液扩容,行抗休克治疗。立即与输血科联系备血、输血。为节省时间,李兵医师亲自到输血科送备血标本,取血。

  14:00,经过一系列止血、输液输血等抗休克治疗,患者血压回升到90/60mmHg,自述之前症状好转,造口出血量减少,病情趋于平稳。

  15:00,车祸伤员手术顺利结束,安返病房。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

  17:00,25床术后出血患者病情突然恶化,除造口袋出血外,腹腔引流管也出现血性引流液。

  17:30,急请会诊,介入科医生考虑目前具体出血位置不确定,介入治疗难以确切止血并有造成肠缺血坏死等风险,故不建议介入治疗。消化内科刘揆亮副主任医师会诊并请示吴静主任后认为,可尝试肠镜检查判断是否结肠出血,会诊医师携带肠镜检查设备到达我科,已经完善肠镜前准备时,患者出血情况突然加重,会阴部伤口渗血、引流管血性液体进行性增多,患者腹胀明显,床边B超显示腹腔内大量积液。患者血压低,一般情况差,无法耐受,肠镜检查未能进行。

  18:30,输尿管癌术后复发患者手术顺利,安返病房。手术历时10个小时。

  19:50,值班医生将25床病人会诊情况报告给手术台上的李雁主任,李主任考虑患者腹腔内出血量大,不宜继续保守治疗,决定立即手术探查止血。腹膜肿瘤外科:惊心动魄的一天

  20:00,25床术后出血患者进入手术室,行剖腹探查术,开腹后可见腹盆腔内大量积血伴血块,量约4000ml,清理腹盆腔积血,经过全面细致的探查,发现腹壁下动脉自发破裂,可见搏动性出血。行止血术。推测此次出血可能与患者术前多次使用抗血管生成药物有关。

  20:00,卵巢癌术后复发患者手术顺利,安返病房。手术历时11个半小时。

  21:00,外院行宫内绝育器取出术患者,经过与妇科反复会诊和讨论,考虑患者腹腔内感染明确,但原因在急性盆腔炎和结肠穿孔之间难以确定,患者腹膜炎体征明确,决定行腹腔镜探查。由于病房床位已满,与心外科协商借床收治该患者。术中探查发现,患者盆腔炎合并输卵管积脓,术中请妇科会诊,屠京慧主任与白文佩主任电话沟通后,建议行穿刺术明确诊断。由王岩主任主持行腹腔镜下输卵管穿刺术,可见黄色浑浊脓液引出,后行输卵管脓肿开窗术,脓壁送病检,6000ml生理盐水冲洗腹盆腔至冲洗液为清亮止,再次探查。无消化道穿孔等异常。

  28日12:30,腹痛女患者探查术毕,安返心外科病房,手术历时3个小时。

  29日凌晨3:00,25床出血患者确切止血后,带气管插管转入ICU。手术历时4个小时,观察3小时。(文/魏文鹏 北京世纪坛医院)

相关阅读 腹膜肿瘤 | 灌注化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