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秘方膏药"专骗老人:成本20元竟卖300元

健康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7年07月05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抓住老年人相信民间秘方的心理,男子假冒名医女婿,诱骗老人以300元左右的价格买下其成本仅20元的自制廉价膏药。由于大部分被骗老人担心子女责怪,选择了不声张、不报警。武进警方从接报有限的几起案件着手,通过视频侦查,成功锁定武进籍犯罪嫌疑人张某,于6月27日下午对张某实施了抓捕。

  现年59岁的张某,江苏常州武进人,无前科劣迹,据其交代,自去年1月起,他就以卖“秘方膏药”为幌子,专门针对常州、无锡地区的老年人实施诈骗,得手十余次,涉案价值1万余元。

  “年轻人的钱难骗,老年人身上总有些病,去医院里看也看不好,他们会相信一些偏方……”张某交代,他的膏药,只是从药店买回的廉价膏药,加上自己研磨的麝香粉、冰片粉后,原本7元一张的普通膏药就摇身一变,成为了价值300元左右的“秘方膏药”。虽然每张“秘方膏药”的成本不超过20元,但不明就里的老人常常在张某的忽悠下,不仅买下“秘方膏药”,甚至还会支付200元一次的“出诊费”,因此被骗老人损失少则五六百多则上千。行骗次数一多,张某还从中悟到了一些行骗心得:“做这个事情,每成功一次,就要换一个村子,还得歇一阵子再出去行骗,不然会被认出来。”张某供述,之所以想到骗生病老人的钱财,只是为了赌博和喝酒。

  那么,一张仅20元成本的膏药,为何能让被骗老人心甘情愿地付出300元呢?

  原来,张某每次进村入户时,都自称是当地某名医杨某的女婿,为当地医院的工作人员,并称当天还有好几位同事也进村逐户给村里的老人免费体检。为了让老年朋友相信自己的身份,张某还会带上了电子血压计,一边与老人唠嗑,一边给老人量血压,伺机“推销”自己的“秘方膏药”。

  69岁的洛阳居民黄大妈和其老伴就是在去年9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在自家家里邂逅了前来“义诊”的张某。量血压、唠嗑期间,张某得知黄大妈夫妇的腰部经常疼痛,就主动给两位老人把了脉,之后从随身携带的一个拎包里拿出了两张膏药,说是自制的“秘方膏药”,对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等疾病有“药到病除”的疗效。黄大妈夫妇俩相信张某就是名医杨某的女婿,又见其搭脉、量血压等煞是熟练,很有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素质,就当场让张某为夫妻俩在腰部各贴了一张“秘方膏药”。可是,本来约定连贴3天药到病除,贴一次收一次钱的张某却在次日迟迟不见人影,黄大妈夫妇这才知道被骗了,因为只被骗了600元,担心被子女责怪的夫妻俩就没有选择报警。从武进警方获悉,今年6月初报警的一名受害人,报警前曾去找名医杨某求证,得知杨某的女婿根本不是医生的事实后,才确信自己上当受骗了。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的审查之中。武进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有病还是要去正规医院治疗,以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相关阅读 秘方 | 张某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