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院长话医改:医改提升百姓幸福感

——对话吉林省农安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竞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嘉宾:吉林省农安县人民医院院长 刘竞先

农安县人民医院的医改历程

农安县2012年作为吉林省试点县启动公立医院改革,2014年纳入国家第二批试点范畴,2015年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研讨班全体与会领导在国家卫计委李斌主任带领下视察我院,2016年被确定为吉林省医改示范县,2017年被国家确定为医改真抓实干重点激励县,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公立医院的角色定位

国家在启动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之初,就明确了医改需要遵循的三项原则,即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在吉林省卫计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安县在实施医改的过程中,重点尝试探索了一条公立公投、公办公益之路。县委、县政府两位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双组长,亲自研究决策医改重大事项。改革之初,果断划转医院历史债务8000万元由财政逐年偿还,在全县编制零增长前提下为医院核增编制298名并拨付经费,将医院药品零差率减收部分5659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全部按月拨付,投资1928万元为医院购置核磁等医疗设备,投资6400万元新建门急诊综合楼和改造手术室。五年间县财政共为医院投入资金1.39亿元,是改革前十五年的总和。政府投入力度的加大,有力地保障了医改的顺利推进,有效地促进了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回归。

医院进行的改革实践

医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按照国务院关于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及吉林省一个医改总体方案、八个配套文件精神和各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我们主要进行了医院管理体制、医院运行机制、药品购销机制、医保支付机制、人事薪酬机制、分级诊疗机制、提升服务机制、内部监管机制等八个方面的改革。如在分级诊疗机制建设方面,一是明确能够诊治病种。二是实施双向转诊。三是实行急慢分治。四是实行差异性报销补偿。五是实行上下联动。

提高医疗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提高诊疗水平,是医疗机构永恒的追求,只有能治好病,才能留住患者,才能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在这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与上级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二是实施精进医术计划。三是积极引进新项目、新技术。

医改惠民方面有哪些具体成效?

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在县级医院就诊报销75%,大病患者还可享受二次报销,低保群体可以享受三次报销,贫困人口报销比例达到95%,肾病透析患者基本实现免费医疗,患者自付比重由改革前的45.02%降至34.28%;从2012年起全部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

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医务人员的支持与否决定着医改的成败。为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一是调整绩效分配办法。二是鼓励进修学习。三是对引进开发新技术、新项目实施奖励。四是实行同工同酬。

下一步计划

医改永远是进行时。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总体要求,继续坚持以提高患者满意度为目标,以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县内外医疗联合体建设为载体,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步伐,让医改红利更加惠民。今年,我们的重点是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努力通过下派专家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开展专家坐诊、远程会诊、接收进修、下乡义诊等措施,让小医院见到大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相关阅读 院长化医改 | 医改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