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禁烟处罚应避免“只严几天”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7月04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郭元鹏

7月1日是《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首日。当天下午,一名正在医院内吸烟的男子被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罚款50元,这是《条例》施行后开出的首张罚单。(7月2日《宁波日报》)

在为执法部门认真执法点赞的同时,也需要关注一个事实。往往在一个规定刚实施的时候,执法会很严格,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新规定”变成了“旧规定”,执法往往就会出现“疲软”现象。这也是为何很多规定最终沦为摆设的原因所在。

广东省早在两年前就制定了控烟“最严处罚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一支最高可处500元的罚款。该规定刚实施的时候,执法也是十分严厉的,慢慢地,罚单就很少见了。倒不是“吸烟的人少了”而是“执法者的身影少了”。

有的地方还出台了“电梯内禁止吸烟”的规定,起初,执法也是十分严格的,而最后这种执法也不见了,在电梯里吸烟的人“卷土重来”了。

制定处罚规定是必要的,但是能不能发挥效果,其决定因素在于能不能锲而不舍地执行。当处罚只是在新规定实施之初的那几天严格的时候,当过了“最初的那几天”就见不到执法者身影的时候,再好的规定都会沦为摆设。

有多少罚单已一本本的印刷好了,却只是开具了几张之后,就束之高阁且落满尘埃了呢?别让“首张吸烟罚单”成为“最后一张罚单”。

相关阅读 条例 | 新规定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