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油高脂饮食真的不健康?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胖妞

  我特别爱吃薯条、炸鸡、巧克力这些高热量食品,我的朋友总是说我之所以胖就是因为老吃这些高油高脂食品造成的。但是这些食品真的就那么不健康吗?

  包包

  其实不光是你,这些高热量的食物的确是很多人的挚爱。但是我觉得肥胖和吃什么无关,而是和摄入的热量以及消耗的热量有关。不过我说了不算,我们还是来听听专业人士——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生物医学代谢组学研究组组长王玉兰研究员怎么说。

  王玉兰

  为了弄清高脂饮食是不是真的那么罪恶,我们与上海营养所刘勇研究组合作,开展了一项为期一年多的实验。我们建立了4组小鼠动物模型,分别是长期喂食低脂饮食组、低脂热量控制组、高脂热量控制组以及高脂饮食组。通过基于核磁共振的代谢组学检测技术,观察了长时间饮食干预下小鼠血清和尿样的代谢组变化。研究发现高热量饮食方式扰乱了脂质代谢、糖代谢、核苷酸代谢,同时也扰动了小鼠体内的肠道微生物群与机体本身的相互作用。但最重要的是,研究发现这些代谢变化与热量的摄入指数而非饮食方式密切相关。这也就意味着,不论是高脂还是低脂饮食,只要适当控制热量摄入就是健康的。

  因此建议大家养成在保证机体营养需要的情况下尽量低热量摄入的饮食习惯。所以,高油高脂食物并不是恶魔,有节制的高热量饮食可能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相关阅读 高油 | 高脂饮食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