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哺乳或降低母亲心脑血管病风险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6月26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张磊)美国当地时间6月21日,《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有益,亦能降低母亲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该报告的研究数据来自一项在中国开展的涉及约30万名成年女性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

  来自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协作,在中国10个不同地区(5个城市、5个农村)对30万名年龄在35岁~74岁的成年女性进行问卷调查及体格检查,采集了女性生育和母乳喂养史等大量数据,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了解调查对象的健康状况。

  经过近8年的追踪随访,在29万名基线调查时无任何心血管疾病史的女性对象中,共观察到约1.7万例新发冠心病及2.4万例新发脑卒中事件。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与母乳喂养的关联性后发现,相比从未哺乳的经产妇女,母乳喂养者冠心病的发生风险降低了9%,脑卒中发生风险降低了8%;相比从未哺乳的经产妇女,若母乳喂养时间达到或超过两年,母亲自身发生冠心病的风险降低了18%,脑卒中发生风险降低17%。此外,母乳喂养时间每增加6个月,母亲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便降低4%,脑卒中发生的风险降低3%。

  本项研究论文主要作者之一、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表示,既往研究显示,母乳喂养不但对婴儿的健康生长有益,对母亲产后恢复也有积极作用,但母乳喂养对母亲发生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长期效应却并不清楚。

  牛津大学的研究作者萨尼·比德斯解释说,怀孕期间,母亲需要储存脂肪等,以提供胎儿生长所需的能量。母乳喂养可以更快、更完全地消除怀孕期间所储存的脂肪,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母乳喂养应持续12个月,但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6年只有30%的经产妇女达到这一水平。在中国,目前只有30%的农村女性以及16%的城市女性生育后母乳喂养时间达到6个月。“这项研究也为倡导至少持续6个月的母乳喂养时间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该论文另一主要作者、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说。

相关阅读 母乳喂养 | 哺乳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