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伏天灸 别一味追求“发疱”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针灸专科了解到,该院“三伏天灸”贴药将于7月2日开始。专家指出,天灸贴药只要皮肤充血、潮红即达到治疗效果,不可一味追求“发疱”。

  五大类疾病适合天灸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针灸专科主任易伟民副主任医师介绍,“三伏灸”属于我国传统医学中的外治疗法,通过在人体体表贴敷药物,使局部皮肤充血、潮红,极少部分患者起疱,通过腧穴经络影响所属脏腑,激发和调整机体内在的生理功能,起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天灸适合老年人和儿童,对治疗常年反复感冒、鼻炎、支气管哮喘、风湿骨病、肠胃功能紊乱等疾病有积极的效果,是广受好评的传统中医疗法。

  具体来说,适合天灸贴药的疾病主要有五大类:

  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虚人感冒等;

  消化系统疾病:胃痛、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

  运动系统痛证: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

  免疫系统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寒湿性关节炎、荨麻疹等;

  儿科疾病:调节免疫、增强体质,支气管哮喘,反复咳嗽、体虚易感冒、厌食、腹泻、遗尿、消化不良、汗症等。

  “发疱”并不代表药效好

  贴敷时,是要“发疱”还是不要“发疱”,这是个问题。有些患者认为,贴药后“发疱”,意味着药方正宗、药效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易伟民指出,天灸的发疱让有些患者不理解,往往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其实,现代临床医学已不主张天灸“发疱”,原因在于:第一,不损伤皮肤,也能维持一个较长的作用时间;第二,发疱后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引起皮肤感染,留下疤痕,不美观;第三,发疱后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不舒适且容易污染衣物。

  天灸当天莫洗冷水澡

  易伟民指出,要想让天灸贴药发挥最大效力,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贴敷当天最好不要洗冷水澡。

  2.贴敷当天禁食生冷、油腻、过咸、辛辣食物,特别是不要喝冷饮和吃冰镇食物。

  3.贴敷后皮肤均有热感,因个体皮肤耐受性不同,以皮肤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避免灼伤皮肤。

  4.贴敷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严重者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泡,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发泡时搽烫伤软膏或前往医院处理,戒食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及戒食鱼虾、生鸡等易致敏食物。

  5.个别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或来医院处理。

  6.天灸贴药治疗应坚持,每年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均要贴药,中途不要间断,对巩固治疗效果、增强机体功能和抗病能力非常有利。

  相关链接: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天灸贴药信息

  贴药地址:门诊A区一楼挂号大厅

  贴药科室:中医针灸科

  贴药时间:伏前:7月2日;初伏:7月12日;中伏:7月22日;加强:8月1日;末伏:8月11日

相关阅读 贴药 | 天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