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降压药不只能降血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9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大家都知道,开搏通、蒙诺、洛汀新等药品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是降压药,但您知道它们还有其它治疗作用吗?其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还有许多别的治疗作用,特别是在心血管领域,它们的用途非常广泛。

  急性心肌梗死

  许多研究证实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以降低全因死亡及严重心力衰竭的发生率。2016年《ACEI在急性心梗患者中应用的中国专家共识》中建议,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24小时内,在无禁忌症情况下建议早期应用ACEI,24-48小时用到足量;除非不能耐受,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均应接受ACEI治疗。

  稳定性冠心病

  冠心病高危人群,低危的稳定性冠心病患者,有心肌梗死病史或冠状动脉血运重建病史等高危因素的稳定性冠心病病人,合并左心功能不全或高血压的冠心病患者,都可以从尽早、长期服用ACEI中获益。

  心力衰竭

  ACEI是第一类被证明能降低心衰死亡率的药物。对39项试验的meta分析发现,ACEI治疗组的总体死亡率降低24%,因心衰住院或死亡的比例降低35%。可以说ACEI是心衰治疗的基石。

  动脉粥样硬化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抑制增殖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稳定斑块,有效延缓心血管高危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进展。

  糖尿病及肾损害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还具有改善胰岛素抵抗,减少蛋白尿的作用。在减少糖尿病不良事件方面的效果优于其它降压药。并有降低新发糖尿病风险的作用。对合并糖尿病和肾等靶器官损害的高血压患者有益。

  另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还可降低各种类型卒中的再发风险。

  总之,虽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目前应用最多的是它们的降压作用,随着发现ACEI越来越多的积极作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文/孔晓诗 北京世纪坛医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