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主流高端医疗器械要国产化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6月15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首席记者谭嘉)科技部日前印发《“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将聚焦发展前沿关键技术,引领医疗器械创新;推进重大产品研发,突破核心部件瓶颈;注重应用需求导向,强化示范普及推广;优化平台基地布局,促进创新能力提升;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助力产业集群发展五大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要突破1项~3项原始创新技术,10项~20项前沿关键技术,形成核心专利300项以上,引领新一代医疗器械产品发展。主流高端产品全面实现国产化,自主原创产品取得重要突破,研发10项~20项前沿创新产品,引领筛查预警、早期诊断、微/无创治疗、个体化诊疗、人工智能诊断、术中精准成像、智慧医疗、中医治未病等新型医疗产品与健康服务技术发展。重点培育8家~10家在国内、国际市场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建立8个~10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集聚区,80家~100家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且具备一定规模的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建立完善的国家医疗器械标准、测试和评价体系,构建创新医疗产品示范推广体系,开展万家基层医疗机构的示范应用和装备升级,部分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0%~40%,整体提升我国医疗器械科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规划》强调,强化创新激励导向,鼓励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完善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快产业培育拓展,鼓励医疗器械企业向卫生与健康服务业延伸。促进创新产品推广,出台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合理运用服务收费、医保政策,引导国产设备使用。

相关阅读 医疗器械 | 规划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