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膝关节疼痛 当心“鹅足”在作怪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3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进入夏季以来,各大广场、公园成为市民健身、纳凉的好去处,每个地方都聚集了很多热爱运动的人。有一部分人往往进行跑步等活动后出现膝关节内侧疼痛,导致膝盖内侧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膝内侧韧带拉伤,或者关节炎,然而还有一个部位常常会引发膝关节疼痛,在临床上比较常见,那就是鹅足。

   什么是鹅足?

   鹅足是膝关节内侧的一个腱膜样组织,因其形状酷似鹅掌,因此而命名,它是由缝匠肌、股薄肌、半腱肌三个肌肉组成的联合腱膜;它与膝关节内侧副韧带之间的有一个浅层滑囊,称为“鹅足滑囊”。

   鹅足炎、鹅足滑囊炎是怎样产生的?

   在我们的日常锻炼中,如进行长跑、马拉松、骑自行车、球类等运动时,由于膝关节进行反复屈伸活动,常常导致缝匠肌、股薄肌、半腱肌肌腱充血、水肿,或因之反复摩擦、挤压鹅足滑囊而导致滑囊的无菌性炎症,导致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另外,日常生活中不正确的姿势,如长时间保持下蹲姿势,也会增加鹅足张力导致鹅足炎或鹅足滑囊炎。除了见于上述运动爱好者,鹅足炎还常见于存在膝退行性骨关节炎、大腿较粗的中老年女性。

   鹅足炎、鹅足滑囊炎都有哪些症状?

   胫骨内侧鹅足部位疼痛,上楼梯、伸膝等活动时疼痛明显,活动后疼痛加重,休息后可缓解,严重者膝关节屈伸活动受限;鹅足滑囊炎者局部肿胀;鹅足部位压痛明显,X线检查无明显骨质变化,或可见轻度退变,膝关节内侧间隙变窄,可伴有骨关节。

   鹅足滑囊炎可以做些什么治疗呢?

   1、休息,减少活动;

   2、药物治疗:可外涂或口服消炎止痛药物,如扶他林;

   3、理疗:酌情选用超短波、磁疗、半导体激光治疗,病程长且顽固的可采用冲击波治疗;

   4、局部注射:病情顽固的可采用局部注射等治疗;

   5、手术:对于那些病情反复发作,病程绵长难愈的个体,可采用手术切除鹅足滑囊。

   鹅足炎、鹅足滑囊炎的康复训练

   急性期

   休息,较少运动量,避免爬山、上下楼梯等动作,可予以疼痛部位冰敷,减轻肿胀疼痛。

   恢复期

   一、肌筋膜松解练习

   可用泡沫轴或网球进行大腿后侧、外侧及内侧的肌肉筋膜松解。

  

  

   二、肌肉拉伸练习:每次维持15-20s,重复3-4次,每天拉伸2-4组。

  腘绳肌拉伸

  股四头肌拉伸

  股内侧肌肉拉伸

   三、肌肉力量练习(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

  大腿外侧肌肉力量练习

  股四头肌肌力练习

  大腿后侧及臀肌力量练习

  股内侧肌力量练习

   仰卧位,双膝弯曲45度,双膝间夹一枕头或球。两膝盖用力做向内挤压动作,持续8-10s放松,20个/组,3组/次,2-4次/天。

   预防

   1、保持良好的姿势,避免长时间下蹲动作,如洗衣、擦地、择菜等,避免长期负重,控制饮食保持合适体重;

   2、活动前热身,增加下肢的柔韧性和灵活性,活动后进行肌肉拉伸,使肌肉放松;

   3、患有扁平足、拇外翻等足部问题的患者,需对其进行纠正,佩戴鞋垫或矫形器,以减轻足弓的压力。

   文/空军总医院康复医学科 刘帅

相关阅读 膝关节疼痛 | 股薄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