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复方甘草口服液 禁忌不少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6月13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对复方甘草口服溶液的说明书进行了修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主要用来治疗一般性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大家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头孢要避开。修订中提到,“本品含乙醇,与头孢类药物或易产生双硫仑反应的药物合用,可使血中乙醛浓度上升,出现双硫仑反应。”张征表示,乙醇进入体内后,会经氧化代谢产生乙醛,乙醛在肝细胞内需要经过酶的作用才能进一步代谢,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如果同时服用头孢,可能会抑制上述代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正常代谢而在体内蓄积,导致乙醛中毒出现双硫仑反应,患者常出现面部潮红、头痛、眩晕、腹痛、胃痛、恶心、呕吐、气促等症状。除了头孢类抗生素,甲硝唑等也可影响酒精代谢,服这些药期间也应忌酒和慎用藿香正气水等含有酒精的药物。

  第二,老人多注意。修订提醒,老年人器官代谢缓慢,对此类药物耐受较差,使用本品务必严格遵照医嘱。张征告诉记者,老人的各器官功能逐渐减弱,代谢减慢,且由于生活环境和体质的差别,对药物用量个体差异大,耐受性低。因此,老年人在使用该类药物的时候,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如复方甘草合剂中的氨水成分为弱碱性,可能导致机体的胃黏膜受到刺激,引起胃黏膜反射收缩而致胃痉挛。这些都需要引起老年人的警惕。

  此外,老人常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本身需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一旦遇上感冒咳嗽等时,服药种类会更多。譬如,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中含有的乙醇可能会与胰岛素协同作用,有引起低血糖的风险。因此,建议老人看病时告知医生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尽量避免处方中有相互影响的药。服药种类较多时,最好别再同时服用保健品,以免增大相互作用的风险。

  第三,高血压患者用药应监测血压。公告提醒,高血压患者服用本品期间应注意监测血压。对此,张征表示,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含有甘草流浸膏等成分,有水钠潴留作用,通俗地讲就是把过多的钠留在身体里,从而可能会升高血压。并且该作用也可能会降低利尿剂的效果,后者为高血压患者的常用药。因此,高血压患者在遵医嘱使用该药期间,应注意监测血压,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停药就医。

  第四,别和强力镇咳药同服。张征提醒,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中含有阿片酊等强力镇咳成分,应避免与其他强力镇咳药如玲贝止咳糖浆、麻芩止咳糖浆等同服,以免药效叠加出现危险。另外,痰多时应慎用强力镇咳药,这是因为咳嗽本是排痰的防御反射,强行被抑制会让痰滞留,容易堵塞呼吸道,可加重感染,甚至造成窒息,有害无益。

相关阅读 药物 | 复方甘草合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