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专家提示:甜食吃太多容易近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8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 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手机等电子屏使用增多, 课业负担增加等原因外,不合理的饮食也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是预防近视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一 增加微量营养素的摄入

人体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叶黄素(类胡萝卜素)对视网膜黄斑有重要保护作用,摄入过少会引起视力下降。维生素A可防止角膜干燥和退化,消除眼睛疲劳,预防视力减退。维生素B1缺乏会引起轴性视神经发炎,维生素B2缺乏会致眼睛发红、发痒、灼痛及对明亮灯光过敏。钙、磷等矿物质与眼球的形成有关,青少年缺钙会使正在发育的眼球壁——巩膜的弹性降低,晶状体的内压上升,使眼球的前后径拉长,从而导致近视。青少年应多食绿色蔬菜、水果、胡萝卜、豆制品、动物内脏和乳制品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第二 多食微量元素

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主要有硒、铬和锌等。 铬能维持眼睛晶状体渗透压的平衡,从而维持晶状体姓形状的正常。锌和硒是眼内多种代谢酶和氧化酶的组成成分,能够维持眼内正常代谢,防止自由基对视网膜的损害,保护视力。这些微量元素主要存在与粗粮、动物内脏、瘦肉和酵母等食物中。

第三 增加必需氨基酸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减少糖类食物的食用

人类眼球的外壳——巩膜是由氨基酸所构成的坚固纤维组织,氨基酸摄入减少如引起巩膜变薄,继而拉长,易导致近视的形成。氨基酸主要来源于肉、鱼和蛋等食物。ω-3脂肪酸等必需脂肪酸是视神经鞘膜的重要组成成分。深海小鱼(如沙丁鱼和鲭鱼)和植物油(如橄榄油和茶树油)含有丰富的脂肪酸。糖类中的葡萄糖含量高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是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另一方面,糖代谢时需要维生素B1参与,食糖越多B1消耗量越大,而维生素B1与视神经的发育和功能密切相关。糖类主要存在于甜食中,青少年多喜欢吃甜食,这点是尤为需要注意的。

第四 多吃硬质食物,少吃精细食物

多吃硬质食物可以预防近视, 用力咀嚼可以带动面部肌群的运动 , 当然也包括眼球肌等, 进而促进晶状体有效地发挥作用。硬质食物主要有胡萝卜、 坚果、 水果、 黄豆等。(文/卓德义 肖林 北京世纪坛医院)

相关阅读 近视 | 可视化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