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网传“小药治病”有风险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6月07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网上流传着一则“小药治病更好用”的帖子,称对于常见疾病,可以药到病除。事实上,专家分析认为,网传用药方法不能随意用。

  网传:急性腹泻,一般用保济丸就可以了;如果较为严重,可以吃氟哌酸。

  专家解析:一般来说,保济丸对于夏季湿热引起的发热头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肠胃不适等症状有一定改善作用。但以剧烈恶心、呕吐、腹泻不止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肠胃炎,保济丸的作用非常有限,此时应尽快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并且,保济丸中含有藿香等成分,孕妇不宜用。氟哌酸作为抗菌药,仅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有效,不能擅自使用。尤其对于儿童而言,可能会导致关节和软骨损害,影响骨骼发育。一般来说,如果病情不是太重,可以服用补液盐来防止脱水。如果出现发热、呕吐或者腹泻较剧烈,应马上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网传:刚感冒时,如果发烧就使用安乃近,吃此药要多喝水。如果流鼻涕或鼻塞很厉害,可用氯雷伪麻片。

  专家解析:目前,安乃近已不作为发热时的首选用药,仅在急性高热、病情急重,又无其他有效解热药可用的情况下紧急退热。这是因为它有不少严重的副作用,如导致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严重的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一般来说,感冒发热时,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但如果吃两三次药还不退烧,或者发烧时伴随有呕吐、腹泻,或者持续的高热不退,精神状态很差等情况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氯雷伪麻片中含有伪麻黄碱,对鼻塞有一定缓解作用。但高血压患者应当慎用含伪麻黄碱的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网传:牙痛可以用红霉素片(3 粒)、维生素B1(4 粒)、维生素B2(2 粒),开水送服,1 天2次,半小时止痛。

  专家解析:上述药物并无直接的止痛效果,其中红霉素为抗菌药,适用于细菌感染。诱发牙痛的原因有很多,自行服用药物止痛可能会掩盖病情。大家最好就医后,辨明原因再用药。

  网传:高血压可以使用银杏叶泡水,每日15 克,半月见效。

  专家解析:目前,医学上会提取银杏叶中的一些成分,用于心血管病的治疗,比如银杏叶滴丸、银杏叶片等。但需要强调的是,银杏叶的有效成分必须经过提纯后才可获得。自行泡茶饮用,无法保证有效成分的准确含量(有效量)。更严重的是,银杏叶有一定毒性,含有的白果酸、氢氰酸等物质成分水溶性较高,对人体有害,可引起食欲减退、恶心、头痛、头晕、耳鸣、血压下降等问题。因此,出现高血压,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相关阅读 保济丸 | 有效量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