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球员猝死 专家:温差大的季节运动特别要当心

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06月07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有一位足球运动员猝死。

  这一次遭受不幸的是中甲球队北京控股的外援蒂奥特,经常看英超的人都知道,这位前纽卡斯尔的非洲中场是一位名气不小的“兽腰”,特点是“黑又硬”,完全属于体壮如牛的那一部分球员。为什么如此强壮的他也会在训练场上猝死?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就此请教了医学专家。

  15岁才拥有第一双足球鞋

  英年早逝的消息震惊国际足坛

  北京时间6月5日晚上,中甲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对外宣布,2017年6月5日下午18时许,球队开展正常训练期间,科特迪瓦籍外援谢克·蒂奥特先生突发昏厥,俱乐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5日19时许不幸辞世。目前俱乐部已与其家属取得联系。

  据悉,事情发生在当天傍晚6时到7时之间。由于6月3日北控队刚刚进行了一场联赛,所以当天的训练以恢复和放松为主,训练量并不大。但前几分钟还与几个队友开玩笑打闹的蒂奥特在训练中却突然倒地不起。

  在发现情况不对后,队医马上开始对蒂奥特展开急救,为其做心肺功能复苏,并通知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送往北京地坛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未能挽救蒂奥特的生命。

  蒂奥特生于1986年6月21日,身高1.80米,司职后腰。他10岁才开始接触足球,15岁时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双足球鞋。19岁时,他加盟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俱乐部。

  2007-2008赛季,蒂奥特被租借至荷甲的罗达JC俱乐部。2008年夏天,蒂奥特加盟了荷甲俱乐部特温特俱乐部。

  荷甲几年的闯荡后,蒂奥特声名鹊起,被誉为风格坚韧、观察力出众的全能型中场。2010年,他跟随科特迪瓦国家队参加了南非世界杯。

  世界杯之后,蒂奥特转战英超联赛,以35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老牌劲旅纽卡斯尔联队,身披24号球衣。在英超联赛的舞台,蒂奥特真正成长为一名家喻户晓的中场大将,也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几年时光。

  2017年2月5日蒂奥特加盟了中甲球队北京北控。本赛季,蒂奥特为北控出场11次,没有获得进球。

  蒂奥特英年早逝的消息传出后,令国际足坛陷入了悲痛当中。

  国际足联、中国足协,他曾经效力过的纽卡斯尔、安德莱赫特等俱乐部,阿森纳、曼城、利物浦等豪门球队都发出了悼念信息。德罗巴、孔帕尼、亚亚图雷、贝尔等多位知名球员纷纷表达了悲痛之情。

  不管是心源性猝死还是“胰腺爆裂”

  这个季节都要特别当心

  北京控股官方并没有公布蒂奥特猝死的原因,根据之前多起球员猝死的事件,蒂奥特可能是死于心源性猝死。而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蒂奥特可能死于胰腺爆裂”。

  针对这两种死因,钱江晚报记者分别请教了不同的专家。

  “运动员猝死的新闻已经不止一次了,在运动量很大的人身上,运动型劳损很常见。”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亚辉说,在他看来,大运动量尤其是对抗性的竞技性体育活动,活动强度过大,需要注意方法,并加强身体情况的评估,否则可能对身体产生伤害。

  蒂奥特是一位身体强壮的球员,为什么还会发生猝死?“身体强壮不代表没有身体疾病。”丁亚辉说,心源性猝死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剧烈运动、过度疲劳、气温突变等,如果本身就有心脏方面的基础性疾病,猝死的风险会更高。蒂奥特很可能是运动增加了心脏负担,当负担超过了机体所能承受的极限时,心脏就会罢工了。

  猝死发生前的一些症状往往没有能引起他们的重视,“有人可能有极度疲劳感,或者在胸闷难受的情况下还坚持运动。”

  发生在蒂奥特身上的悲剧,其实对我们每个人都有警示意义,比如这几天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也接收到了不少的心梗病人,年纪从40多岁到70多岁都有。“温差变化太大了,我们明显感受到现在是一个心梗发生的小高峰。”丁亚辉说,大家一定得小心气温变化带来的危险。

  再来说说“胰腺爆裂”猝死。

  “在医学上,其实没有‘胰腺爆裂’这个说法。”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王知非说,如果因为胰腺问题猝死,一种可能性是胰腺周围血管损伤导致的。

  “一般来说,足球运动不会伤害到胰腺。”王知非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胰腺位于上腹部腹膜后,这里受伤的病人,往往是被刀刺伤或是在车祸时被方向盘顶撞。

  另一种因为胰腺去世的原因,可能是爆发性胰腺炎,“这也是这个季节多发的毛病,如果不治疗,72小时内会出现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导致爆发性胰腺炎的原因很多,比如暴饮暴食、大量饮酒、高脂食物、自身消化问题等,“这是全身炎症在胰腺上的反应,而不是单纯的胰腺出了毛病。”

  比如夏天时满街的啤酒宵夜,就很容易让人得这个病,爆发性胰腺炎的病情进展很快,病人会突然呼吸急迫,肚子胀气,而这也导致肠壁变薄,肠道内粪便的细菌也会趁机跑到腹腔去,在这样的双重打击下,病人很快就挺不住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特别是夏天爱喝酒撸串的人,得注意这样的生活习惯带来的爆发性胰腺炎。无论如何,出现问题尽早到医院救治是最最重要的第一步。(本报记者 张苗 王刚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

相关阅读 球员 | 蒂奥特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