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专家提示:红酒乱喝有损健康

健康 来源:生命时报 2017年06月02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是商务宴请,还是家庭聚会,常能见到红酒的身影。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高达17.2亿升,比2015年增长6.9%,增幅位居全球之首。尽管红酒销量持续走俏,但专家指出,国人在喝红酒上问题不少。

  红酒披上西方文化外衣

  红酒是国人对葡萄酒的俗称,以成品颜色来说,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红葡萄酒3类;以残糖量来分,红酒又可分为普通红酒、半干红酒和干红葡萄酒,糖含量依次降低。目前,市场上常见、国人常喝的是干红葡萄酒,市场占比85%。

  红酒的酿造历史众说纷纭。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在产于公元前5415年的罐子中发现残余葡萄酒,这被认为是最早的葡萄酒。公元前4500年,红酒传入欧洲后在各国得到发展,法国、意大利生产的葡萄酒闻名世界。15至16世纪,葡萄酒酿造技术传入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

  我国红酒酿造也有悠久的历史。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葡萄酒的酿造方法。此后,红酒发展有过繁荣和鼎盛,也有过低潮和没落。1892年,张弼士创立我国近代首个新型葡萄酒厂,但受时局影响发展困难。直到1990年后,中国葡萄酒市场才真正兴起,但此时红酒被披上了西方文化的外衣。

  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教授分析了红酒在我国发展缓慢的原因。首先,我国不同地区、民族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差别很大。在历史上,同是发酵酒,北方地区习惯喝葡萄酒等果酒,南方地区则爱喝黄酒、米酒等。欧洲各国生活习惯接近,因此葡萄酒传承性更好。其次,中国朝代更换很具破坏性,后朝往往会破坏前朝的习惯,因此,我国葡萄酒历史虽然也很悠久,但没得到持续性发展。第三,葡萄酒是一种慢生活饮品,在我国,有一种比喝葡萄酒更悠闲的方式——喝茶。饮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对葡萄酒的重视度。

  国人喝红酒不讲究“品”

  “中西方红酒文化存在差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西方人喝红酒讲究“品”与“度”,偏爱细饮慢啜,对餐桌礼仪有严格要求,比如注重酒杯与酒种搭配、红酒与菜肴搭配等。中国人喝红酒则讲究“情”与“量”,喜欢开怀畅饮,尤其在饭局上,红酒常被作为表达感情的工具,不会过多关注礼仪与味道。他还说,在欧洲,红酒是人们餐桌上的必需品,而到了国内,却变的“高贵”“奢侈”起来。实际上,红酒应走向大众化,成为普通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健康饮品。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欧盟国际葡萄酒学硕士姚尚勇总结了3点差异。

  1. 在欧洲,葡萄酒已完全融入到生活,家庭红酒消费量高于在外就餐、娱乐消费量,而我国却恰恰相反,这反映出葡萄酒在欧洲和我国生活中扮演着不同角色,国人在家更喜欢喝白酒和啤酒。

  2.欧洲葡萄酒价格低于我国,一瓶在欧洲售价8欧元(1欧元约等于7.7元人民币)的红酒,加上运输和关税成本后,在我国可能卖到200元以上。在欧洲,多数人喝的都是售价2~4欧元的葡萄酒。

  3.在欧洲,葡萄酒已很好地融入到烹调中,比如著名的法国勃艮第红酒炖公鸡、比利时白葡萄酒煮海虹等,我国多把黄酒当做料酒使用。

  此外,专家总结认为,国人对红酒的认识和西方人不同,往往存在以下误解。

  国人不适合喝红酒。一种流传较广的说法认为,西方人爱吃肉,所以红酒适合他们,而国人喝白酒更利于健康。专家认为,这是无稽之谈,红酒是全球公认的健康饮品,跟饮食模式无关。适量喝红酒有保健作用,但患有慢性肝病、慢性胃病和已有动脉硬化和血管狭窄的患者不宜饮用。

  红酒还是老的香。红酒的品质不取决于酒龄,而是葡萄园的土质和葡萄生长采收的日照、降雨量及气温。普通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期是3年左右,陈酿型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期是30年内。

  挂杯才是好红酒。酒从杯壁流回留下酒痕,这种“挂杯”现象只表明酒精、糖分和甘油含量较高,并非好酒的绝对标准。

  乱喝红酒很伤身

  医药之父希波克拉底认为,葡萄酒是一种温和的酒,适量饮用有益身心。科学研究证实,红酒可舒缓疲劳、减轻病痛、消毒杀菌、美容养颜。不过,红酒虽好,若是喝的方法不对却会有损健康。房玉林指出,国人喝红酒常见以下错误。

  一口闷。饮酒过快,易使血液中乙醇浓度升高,加快血液流动和血管扩张,有损全身健康。慢慢饮下,身体才有充分时间把乙醇分解掉。

  爱贪杯。“饮少些,但要好”是饮用红酒的一句谚语。然而,很多人却摇着酒盅,一杯一杯地比酒量。研究显示,一天饮用4杯以上红酒,心脏病风险便会增加。过量饮酒还易导致酒精肝和脂肪肝。

  倒太满。酒斟满再喝干,是国人的饮酒习惯。但红酒倒得太满,会减少其与空气的接触,不利于酒香挥发,建议倒入1/3杯。

  兑饮料。在红酒中加入碳酸饮料,会加快血液对酒精的吸收,易刺激肠胃和大脑。红酒中加入冰块,会引起胃寒脾虚者身体不适。

  混着喝。红酒与白酒、啤酒混合喝,会刺激胃肠、肝脏和肾脏。研究显示,常饮混合酒,患肝癌几率会增高。

  空腹饮。空腹饮用红酒,乙醇被胃肠吸收得更快,增加胃肠刺激,易产生恶心、头痛、心跳加速等不适。

  睡前喝。有些人睡眠不好,会在睡前喝点红酒,以求帮助入睡。酒精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睡前喝点能让人快速入睡,但酒精会扰乱睡眠状态,使人出现早醒、睡眠质量降低等睡眠障碍,得不偿失。睡前饮酒过多,还易影响胃肠消化,加重肝脏负担。

  乱摇杯。并非所有红酒都适合摇杯,比如起泡葡萄酒摇杯后,会加速二氧化碳释放,使酒味变淡。

  配海鲜。红葡萄酒不适合搭配海鲜,其富含的单宁可能破坏海鲜口感。肠胃功能较差者食用后易腹泻。

  明明白白喝红酒

  健康饮用红酒才能为营养加分,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酒量。肝脏对酒精的分解能力是有限的,红酒建议饮用量为男性每人每天300~400毫升,女性200~300毫升,可根据酒精含量酌情增减。

  时间。佐餐时搭配红酒,利于充分发挥其营养价值。晚7点至9点半,酒精更易被人体代谢,可适量饮用。

  配餐。红葡萄酒与猪牛羊等红肉是绝配,白葡萄酒适合搭配海鲜类等白肉。夏天可选白葡萄酒,红葡萄酒更适合寒凉天气。

  在黄卫东看来,搭配原则应是开心和健康。

  常见两种搭配方式:一是美食配美酒,以美酒为主,选择适宜的美食将美酒的优点放大,品酒时,选一些清淡、不甜、淡淡咸味的小点心作为食品;二是美酒配美食,以美食为主,配以清新、清爽和淡雅的美酒,如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等。美酒和美食的搭配一般遵循清淡的美食配清香的美酒,丰满优雅的美食配柔润平衡的美酒,肥腻味浓的美食配单宁强、酒体厚重的陈酿型红葡萄酒,辛辣刺激的菜肴配甜型、半甜型葡萄酒。

  存放。开瓶前,呈水平或倒立状,放在地窖或凉爽、阴暗的壁橱,储存温度为5~25℃,避免频繁移动。开瓶后,用抽气筒抽走瓶中空气,再塞上木塞子,直立置于阴凉通风处,尽快喝完。

  房玉林建议,品鉴红酒,可以试试“三步曲”:第一步是观色,选择一个白色的背景,将酒杯侧斜45度,观察酒的色泽;第二步是闻香,第一次闻香时,慢慢举起酒杯,将香气吸入鼻腔,第二次闻香时,轻轻摇动酒杯,深深地闻嗅;第三步是品味,轻啜一口,在入喉前仔细回味,吸入空气后再回味。

相关阅读 红酒文化 | 慢生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