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金小桃: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走向更高境界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2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9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委托,在2017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的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金小桃,对近期行业高度关注的互联网诊疗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开表态:国家卫计委高度重视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会支持这一新生事物走向更高境界。

面对当日参会的几千位各地医疗卫生管理者和近百家主流媒体,金小桃副主任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深入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深切期望、发展目标与目前进展后,他就近期流传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作出了说明。

金小桃副主任表示,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包括预约挂号、流程管理、临床路径、分级诊疗、在线咨询、远程服务等方面已经取得的积极成效,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完善、引导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管理。接下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将通过合适的渠道,进一步在更大层面上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适时地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或是指导意见,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

对于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金小桃副主任在会上明确了各方使命与担当。国家卫计委要坚持“规划引领,平台助推,安全保障,创新发展”;社会团体要做好“改进、提高、服务、发展”;而各个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使命是要坚持“大数据、大动力、大发展为引领,创造全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各个实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成重要支柱产业”;社会各界要助推“形成良好的发展生态环境氛围”。金小桃呼吁,所有主体“助力、添力,燃放激情,全民共建共享,建设健康中国”。

在随后阐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基础设施和发展机遇时,金小桃副主任列举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在信息惠民、便民方面取得的实效,包括健康卡发放、远程试点、云医院平台服务和双向转诊、在线咨询等。

“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卫生信息技术与学术交流盛会,国家卫计委的及时回应无疑是给行业吃了‘定心丸’。”参会的某地卫计委领导表示,随着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的公开表态,网络流传的“封杀互联网诊疗”等误读也将随之消解。在国家“互联网+”战略、医师多点执业等医改精神的指导下,征求意见稿随后或将作出重大调整,保护行业创新发展环境。

作为健康产业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国家卫生计生委向来支持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早在2014年就发布了《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首次提出医疗机构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机构外的患者开展远程服务属于远程医疗。2015年,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在贵州、云南等5省区启动远程医疗试点,推动了远程医疗和在线医保的突破式创新。作为 “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发展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也于2016年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

相关阅读 国家卫计委 | 金小桃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