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胃减重术后 胡吃海喝必须戒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内科减肥无效,需要进行手术的患者一定要做好不贪吃的心理准备

  30岁的王先生是个“重量级选手”,身高170厘米,体重达到115公斤,BMI(体重指数)高达39.8。日前,他来到南方医院普外科就诊,希望通过减肥手术,降低自己的体重。但医患双方经过两次认真的沟通,双方最终决定暂时不施行手术。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医生充分告知了王先生手术的必要性和预期效果,以及坚持饮食调整的必要性,而王先生工作需要大量应酬,喜欢大吃大喝,接受不了减少食量的术后生活。

  那么,腹腔镜胃减重手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腹腔镜胃减重手术

  效果可观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余江介绍,胃减重手术始于20世纪50年代,主要是通过手术改变胃肠道的结构,以达到限制摄入或减少吸收的目的。减重手术同时还会改变胃肠道的内分泌状态,最终使患者减去多余体重。目前,胃减重手术除了用于重度肥胖和有合并症的中度肥胖外,还用于严重的2型糖尿病治疗。

  据了解,欧美地区每年会施行数十万例的胃减重手术,是数量最大的胃手术,其具体的术式包括胃束带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术手术和胆胰分流-十二指肠转位手术等。不同手术方式在减重效果和并发症方面有所差异,余江指出,具体选哪种术式要考虑病人的具体情况。

  余江介绍,案例中的王先生虽然有睡眠呼吸暂停、骨关节炎、高脂血症和糖耐量异常,但检测指标都符合手术标准,如果顺利完成手术,可在6个月左右减少30公斤以上的体重。

  想手术减重

  要做好不贪吃的心理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合理的饮食是一切减肥措施的基础。

  余江介绍,胃减重手术和其他胃肠手术有很大不同,尤其在围手术期管理方面。除了常规的围手术期处理,胃减重手术特别讲究心理辅导、营养指导和饮食训练等。对于营养指导而言,医生会特别强调患者在术前就开始调整饮食的结构和摄入量,且在术前就要反复告诉患者在减重手术之后必须减少食量。

  他指出,袖状胃切除、胃旁路手术、胃束带手术等手术方式都会显著缩小胃的容积,从而无法满足患者大吃大喝的需求。胃减重手术后大吃大喝,也可能导致减肥效果打折扣。王先生正是因为没有做好抵抗美食诱惑、控制食量的准备,而暂时放弃了手术治疗。

  对此,余江提醒,内科减肥无效,需要进行胃减重手术的患者一定要做好不贪吃的心理准备,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肥胖带来的不适,以及关节、睡眠等问题的困扰。 (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阅读 减重 | 围手术期处理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