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在山西开班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8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8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在山西开班。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巡视员张黎明、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翟根红出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由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现场

前来参加本次面授培训班的50多名学员来自山西省各市县的基层医疗机构。在经过20课时的面授培训后,他们还将登陆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学习“乡村医生师资培训项目”的18课时远程课程。经过38课时“面授+远程”系统化的培训,考核结业者,将被授予“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合格证书”,成为带教师资培训其周边的乡村医生。

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翟根红介绍了山西乡村医生的基本情况。山西是一个内陆山区多、欠发达的地区,119个县中有58个贫困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卫技人员总量不足,人员配置不尽合理,整体素质偏低。乡镇卫生院缺乏合格的全科医学人才问题普遍存在。“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在山西举办,对于山西省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个变输血为造血的好路子。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介绍说,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全科医学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我们精心设计了教学大纲和培训课程;同时,采用“面授+远程、项目+基地”的方式,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开设相应的远程课程,方便学员远程在线学习,并将在一些具备条件的县级医疗机构遴选项目培训基地,就近为“县乡村”的基层医生提供培训服务。按照计划,今年将在山西培训200名乡村医生师资和1000名乡村医生。

图为签约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在本次培训班上,荣获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最美医生”的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80后”村医贺星龙与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董建琴签署“导师带教协议”,意味着这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基层医生,今后将接受最好的全科医生系统化教育,更好地服务周边广大居民。由于贺星龙是卫校毕业,需要进行系统化提升教育和培训。经过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的牵线搭桥,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非常乐意与贺星龙建立指导帮扶关系,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副主任董建琴作为全国知名专家,将成为贺星龙的名誉导师和导师,通过面授、远程教学、进修实践等方式,将贺星龙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全科医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巡视员张黎明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科教司作为具体的职能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前期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工作基础上,今年又通过实施人才强基层工程,重点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素质能力,今天启动的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就是这个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都要高度重视乡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