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宝宝呕吐有些不是病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5月18日 0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邹芳

  宝宝呕吐是常见状况,有些家长一看宝宝吐了,就联想到成年人的呕吐,以为出了严重状况,立刻带宝去医院。其实,宝宝呕吐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家长应先仔细观察宝宝的表现,再决定是否需要去医院。

  生理性呕吐多为喂养不当

  生理性呕吐宝宝是没有不适感的,有时吐着还笑着,而且比较缓和,多是在吃奶后就吐。宝宝出现生理性吐奶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喂奶姿势不对。有的母亲喜欢躺着给孩子喂奶,认为这样母子都比较舒适轻松,殊不知,这种喂奶方式可给孩子带来严重恶果,甚至造成耳聋。

  婴儿的咽鼓管短,位置平而低,躺着喂奶时将有一部分奶或小儿呕吐物带着细菌流到孩子的耳朵里去,加之婴儿的免疫机能尚不健全,细菌侵入耳的鼓室和中耳,婴儿极易得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治疗不及时,就可致耳聋。同理,婴儿也不要躺在床上吮吸奶瓶。

  正确的哺乳姿势是,母亲坐在椅子或床上,将婴儿抱起,左肘部抬高45°,将婴儿头部放在左肋部,再让婴儿吮吸乳汁。人工喂养用奶瓶也是这样,一定要让婴儿头部抬高45°,这样可以防止乳汁流入耳内。

  宝宝吃奶过急过饱。宝宝吃奶过急,吞咽空气过多,易吐奶;宝宝胃内容量小,胃成水平位,吃奶过饱也容易呕吐。因此,给宝宝喂奶要少量多次,可以减少呕吐;喂奶后将小孩竖着,轻轻拍其背部直至打嗝。

  喂奶后宝宝哭闹或剧烈活动。一般咳嗽引起的呕吐属于正常现象,呕吐时宝宝的表情自然,没有痛苦状。若宝宝吃奶后顺利打嗝、排气,一般不会再出现吐奶现象。

  病理性呕吐需及时看医生

  病理性呕吐一般伴随宝宝精神不好,吐奶有时呈喷射状,而且有时奶会发黄。当宝宝出现以下情况时,家长就要注意了,宝宝极可能是病理性呕吐,需要及时看医生。

  宝宝的年龄及呕吐的次数。宝宝生后三月内因胃呈横位,多易出现溢奶,或因食道下括约肌松弛等原因,出现生理性胃食管反流,呕吐次数不多,多于进食后发生。如呕吐剧烈或次数频繁,或随着年龄增长,呕吐症状无明显好转,应考虑病理性胃食管反流,需及时就诊。

  注意呕吐与饮食的关系。宝宝吃生冷食物或者泡奶时间超过两小时未吃完的牛奶,这样细菌病毒就很容易进入宝宝的胃,从而引起呕吐。

  吐物的颜色与气味。如果是清淡或灰白色吐物,多来自食管,稍带黏性的水状分泌物和咽下的奶水,常见于贲门痉挛。吐物有奶块,并有酸味,说明它来自胃,常见于先天性幽门肥厚。如果吐物为黄绿色,多来源于胆汁,可能十二指肠远端有梗阻。

  粪便性吐物。这种吐物是食物在小肠内停滞时间较长,经细菌和消化液的作用产生臭味,说明小肠远端有梗阻。

  带血的吐物。如果是鲜血,就是上消化道、食管和胃等动脉出血;如果是紫褐色血,则是静脉出血;咖啡样吐物,说明胃内有陈旧性出血。婴儿对失血代偿能力较低,一旦发现有带血的吐物,应立刻就医,以免失去救治的机会。

 此外,还要注意宝宝呕吐是否还有其他伴随症状,如呕吐伴剧烈腹痛、腹泻、发热、喷射性呕吐伴剧烈头痛等。这些情况下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如误吸、电解质紊乱等,病情不能耽误,家长要尽早带宝宝就诊。

相关阅读 宝宝吃 | 胃食管反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