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国医师宣言》宣誓仪式首次在国内举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6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4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医和道德建设专项基金联合举办“扬高尚医德  筑和谐医患”医师职业精神倡议暨医师宣誓仪式,近1500名的12地医师代表同步视频连线与近500名的南京主会场医师共同宣誓。

活动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设立主会场,同时,在江苏南通、苏州、无锡、徐州等地区以及河北省保定市、湖北省十堰市分别设立12个分会场。

田成功教授带领医师代表庄严地宣读《中国医师宣言》宣誓誓词

田成功教授带领医师代表庄严地宣读《中国医师宣言》宣誓誓词

主会场(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礼堂)医师宣誓现场

主会场(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礼堂)医师宣誓现场

“我庄严宣誓,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平等仁爱 ,患者至上,真诚守信 ,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身学习,努力担当增进人类健康的崇高职责。以上誓言,谨记于心 ,见于行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创始人、82岁的田成功教授在主会场带领各会场医师们共同庄严地宣读《中国医师宣言》宣誓誓词。会场气氛凝重,医师代表们全体起立,高举右手,目不转睛,一句一句跟随着田成功教授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礼堂里回响。这一刻,无比神圣。

医师入职宣誓是对社会和患者的庄严承诺

中国医师协会于2005年5月,正式加入了国际推行的“新世纪的医师职业精神——医师宣言”活动。为了能够更好地结合中国的文化和国情,结合中国“大医精诚”传统理念,挖掘提炼中国医师的职业精神,在原卫生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医师协会组织专家历时2年8个月的时间,起草编写了符合中国语言特点的《中国医师宣言》并于2011年6月正式发布。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表示,《中国医师宣言》的核心精神是“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生学习”,也就是今天宣誓的誓词。这是医师职业精神的普遍原则和道德底线,也是核心价值所在。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在全国30多个省市组织了数十场宣言宣传巡讲活动,去年底更是举办了“医师宣言十周年巡礼”,受到了广大医师及社会的广泛好评。我们认为《中国医师宣言》的六条核心精神之所以能够引起医师群体的共鸣并深入人心,就是因为它牵动的是一个职业,一支队伍,它联系的是老百姓,是患者的切身利益。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致辞

由于医师职业的特殊性,医师宣誓仪式颇具仪式感,对于广大医师重温医师誓言,不忘初心,坚守职业精神,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有着重要意义。对此,张雁灵会长表明,今天我们主会场和十几个分会场近两千名医师同仁们一起举行的宣誓仪式,是我们对今后自己在从医道路上所行所为的一种表态和承诺,是一种必要的形式,是一种郑重的形式。我相信刚刚大家通过对誓词的庄严宣誓,都体会到了医师职业精神的精髓,更会深刻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的神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2016年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会大家一致提出,建议在全国医生中推广“医师入职宣誓”活动。我们的这个倡议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肯定和支持。我们希望让学习医师宣言和医师道德准则成为医生的必修课,我们希望让“医师入职宣誓”成为必要仪式。今后我们将通过宣誓仪式和医师宣言的进一步推广,来纠正行业的不正之风,让每个医生更加尊重自己的职业,让我们的行业更加受到社会的尊重。

宣誓活动未来成为行业引领的重要形式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处陈虎处长代表医政医管局对此次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特别对中国医师协会多年以来,作为医师行业的管理组织,维护医师权益,为弘扬医师的职业精神所做的努力以及医师宣言的宣传推广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处陈虎处长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处陈虎处长致辞

他认为,通过医师职业誓言的确立,能够让医师们在每一天的工作当中,每一天的生活当中,更加牢固地树立从业的立足点,这是弘扬职业精神非常重要的方式。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卫生计生行业作风的重要意见,在这个意见当中提出开展职业精神的相关教育。开展医师宣誓活动,在未来会成为我们这个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一个重要的活动内容,使得大家不断地找寻我们的职业精神。希望中国医师协会能够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前进,不断地创新思路、开拓进取,让我们的医师职业精神宣贯活动更上一层楼,为我们整个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和能量保证。

建立医生与患者心灵纽带的重要途径

南京市卫生计生委夏海鸣副主任在致辞中说,全社会需要一场新的医学革命,那就是医学价值的回归和对医师群体的关怀。他表示,医师宣言就是帮助医学价值的回归,建立医生与患者心灵纽带的重要途径。而关注与关怀医师,就需要政府、社会、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管理者更多地去关心、尊重、理解、培育、成就医生,调动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挖掘他们的智慧和潜能,让医务人员能够享受到医疗卫生改革的成果,主动参与到医改和健康中国的建设中来,让他们能够以最佳的服务态度和最优的精神风貌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

江苏省医师协会郭兴华会长指出,江苏省医师协会成立以来,在努力提升职业技能的同时,加强《中国医师宣言》和《中国医师道德准则》在职业中的贯彻落实。广大医师的职业理想、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在医疗卫生实践中不断升华,涌现出一大批勇攀技术高峰的医师。相信广大医师通过重温《中国医师宣言》,自觉维护医学职业的真诚、高尚与荣耀,一定会在心中不断激荡“守护健康、促进和谐”这一新时期的神圣使命!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彭宇竹党委书记在致辞中说到,医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无数次援非、援疆、援藏和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他们救死扶伤,履行职责,用人文、技术和关爱拯救大量的病患,创造了许多医学上的奇迹,也留下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鼓楼医院从第一任院长马林在路边救治乞丐,再到无数在路边、车站、列车上跪地救人的最美医生、最美护士,“鼓医人”用博爱维护着人类的健康,用人文诠释着医学的誓言。医疗面对社会大众,其高度专业性、高风险、高强度,这是技术高速更新的行业特点,也需要民众、社会、政府各方理解支持,在今天以宣誓仪式的方式强化医师职业初心回归的同时,更希望以我们的努力,取得社会大众的信任与友善对待,净化医患民众心灵,改善医疗职业环境,让医师崇高的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深植于心,维护和尊重人民健康福祉,为人类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

生命之花,将因你我的守护,绽放得更光彩

医师代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康丽娜2008年成为了一名“鼓医人”,自此与其他医师一样,秉承了“关爱生命,传承博爱,崇尚科学“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老一辈“鼓医人”的人文精神。她说,”病人需要的,不是一个冰冷的真相,而是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抚慰的话语。医生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一个依赖的眼神,一句理解的话语。或许目前的医疗现状还存在困境,或许患者对我们的信任还需要加强,但是我们有理由坚信,我们的主体依然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奋斗不息的队伍。生命之花,将因你我的守护,绽放得更光彩。“

她代表青年医师郑重承诺:“我们将以前辈为楷模,继承他们的仁心 仁术,发扬他们的博爱精神,光大他们的医者品质,守护健康,促进和谐。”

当天活动现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张大庆院长作《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中国医师宣言解读》专题报告,他从医学发展的历史,阐述了当今职业精神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会上还播放了“医师宣言十周年巡礼”视频。中国医师协会道德建设委员会石丽英总干事主持会议。

据悉,此次举办的“扬高尚医德  筑和谐医患”医师职业精神倡议暨医师宣誓仪式为国内首场,今年还将陆续在广州、山东等地作为主会场举办。(记者 邹杨 通讯员 李鸣莉)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