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献礼5·12国际护士节《生命的感动-担当》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2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青春如朝日,奋进最精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故事、青春光华,你的青春坐标上是否印刻着无悔?你可贵的青春韶华,是否用真善美来雕琢?未来的你,是否感激现在拼命的你?伴随着心灵深处的叩问,让我们走进海军总医院急诊科护师王慧英,去找寻奋进青春的意涵——

“你奋斗了吗?”在一个厚厚的,有些卷边的日记本扉页上,清晰有力地写着这样五个大字。“它们像闹钟一样,时刻提醒着我。”海军总医院急诊科护师王慧英一边翻阅着青春奋进的见证,一边微笑着说。

爽朗、干练、心细。这是接触过这位29岁山东女孩的第一印象。2008年,这位“市级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王慧英,以优异成绩从医学院校毕业,成为急诊战线上一名白衣天使。

王慧英暗暗立志“让患者甜,就必须苦自己”。加班加点学习急救知识,夜以继日提升救护水平,不到一年时间,她已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等急救技能,参与危重症患者抢救无一出错,她从急救的“边缘人”逐渐成为“主心骨”。抢救室负责人、分诊组负责人、院级示教员、院级感控员一个个“重担”袭来,见证她永不停歇脚步的背后,更是一种敢担当、勇担责的底气。

2016年6月,一则拯救厕所弃婴的新闻,迅速刷屏朋友圈,让万千网友为王慧英满满的正能量感动。当时,王慧英正在值班,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护士、护士,急诊厕所里有婴儿。”她凭着职业直觉,飞奔到厕所,在覆盖的卫生纸下,发现一名还连着脐带和胎盘的弃婴,身上血迹斑斑。

看到这个不幸的小生命,王慧英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赶紧抱把这个女婴抱在怀里,用体温为女婴争取生命时间,并及时送到抢救室,为女婴吸出口腔异物、擦拭保暖,结扎脐带,保住了这个小生命。 由于当天下着雨,又是在海军总医院发现的,王慧英就给这个小生命取名“海小雨”,从此,王慧英有了第二个称呼——“海小雨的妈妈”!

这次独特救人经历,在王慧英的青春中不止一次。2016年9月,救治厕所弃婴仅过去3个月,王慧英的仁心义举再次刷爆朋友圈。王慧英在乘坐地铁上班途中,听到有人呼救,她凭借过硬急救技能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把一位倒地抽搐的乘客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周围的乘客用手机记录下了这紧张的救人经过,并传到网上,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

帮助患者是一种幸福。在海军总医院急诊科,时常会听到患者说,“你们海军总医院的服务就是好”、“慧英,你态度真好,特亲切”。去年冬天,一位患者张大妈专程来急诊科找到王慧英说,“王护士,那天我们来看病,比较着急,说话也比较冲,你态度还那么好,当时好像你嘴疼,捂着嘴还坚持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都记心里了。今天我想给你送件大衣过来,值夜班时保保暖……”

如今,王慧英扎根急诊一线近10年,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挚爱的护理事业和广大患者。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她微笑着说,“我的青春,无悔!”(文/毛宇 海军总医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