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护士节天使故事汇:N95口罩下那张最美的脸

健康 来源:华声在线 2017年05月11日 2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华声在线 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 记者 邓桂明 长沙报道

  结核病又名痨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曾有“谈痨色变”一说。而结核病当中的老大难——耐药结核病,因其病情复杂难治,又被称之为“传染性癌症”。

  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耐药结核病治疗中心,来这里的患者,往往病情危重且大多具有很强的呼吸道传染性。耐药专科医护人员所承担的职业风险和工作压力,是其他很多医护人员难以相比的。值此5.12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近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这群特殊的白衣天使,让我们感受一下,N95口罩下的那一张张美丽的面庞。

  不辞劳苦,高龄孕妈坚守临床一线

  “现在我就只想把工作做好,这样才对得起家人对我的支持。”作为一名高龄的二胎孕妈,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护士长吴郁美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吴郁美(右二)在查看病人。

  今年37岁的吴郁美,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工作近20年。怀孕7个多月的她每天都要挺着大肚子穿梭在耐药专科病房,相当于每天要走7-8公里的路程。长时间的站立和行走,使得她的脚踝出现水肿,加上每天还要协调和处理各种难题,有时会感觉到身心疲惫。吴郁美说,面对耐多药结核病,很多人都会选择退缩,好不容易怀上二胎后,自己也想过要放下当前的工作,但因为工作和岗位的需要,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她坦言,这份勇气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病人多,病情重,即便是怀孕,护士长的工作量也没有减少。 “前不久,科室来了一位遭遗弃的70多岁的患者,全身恶臭,皮肤腐烂,吴郁美带着责任护士一起给老人清洗擦拭身体,耗时2个小时,换下2桶污水,还找来干净的衣服为老人换上,我们护士长真是牛人”。说起吴郁美,科室医生都竖起了大拇指。

  繁忙的工作和孕期反应都没有打消她对工作的热爱,她只希望患者尽快恢复健康,给社会和病人家属减少伤害。

  吴郁美生活照。

  面对感染,纤弱护士再次挺身而出

  内六科的陈娟是一名既普通又特别的护士,普通是因为她觉得自己很平凡,和其他同事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特别的原因在于,她曾经在工作中感染上了肺结核。

  陈娟2006年进入湖南省胸科医院工作,身体本来就瘦弱的陈娟,在工作8年后的一次体检中发现有结核病病灶,且病灶正在扩大。

  当时,陈娟的孩子还只有一岁多,在体检查出结核病前还经常带着小宝宝睡觉,担心自己,更担心孩子,内心充满了恐惧,那一刻陈娟整个人几近奔溃。当大哭一场之后,她选择了坦然面对,并积极接受了治疗,那段时间正好是医院“三甲”创建的关键时期,陈娟就一边上班一边打针输液治疗。当时的情景,让同事和家人对她心疼不已。

  “那段日子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太难熬了,不过现在都过去了,经过治疗后,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挺好”,在病房里忙碌的陈娟,说起这段经历时,已经全然没有了顾忌和不悦,虽然戴着口罩,但眼神里露出的是淡定和希望。

  前不久,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不规律治疗,患上了耐多药结核病,出现了咯血症状。“当时,患者情况很危急,吸痰吸不出,怕引起窒息,只好用手去帮病人把呼吸道的血块抠出来。结果,我的帽子、衣服、鞋子上都沾了患者的血液,那次有点紧张,生怕再次被感染”陈娟说道。

  好在,在陈娟与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把患者从鬼门关抢救了过来,陈娟的健康也无碍。陈娟的举动,深深的感动了患者的父母,家属含着感激的泪水,连声道谢:“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会记得你的好。”

  陈娟生活照。

  用心交流,白衣天使帮助老人重拾希望

  宁乡的李某每次来湖南省胸科医院复查都会到耐药专科看望在这里工作的护士——徐进红。徐进红于2010年进入省胸科医院工作,2011年医院成立耐药专科,徐进红也因此调入该科,可谓是耐药专科的元老级人物。

  李某和徐进红结缘的故事,还得从他患耐多药结核病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治疗期间说起。

  2013年,60多岁的李某患上了耐多药结核病,遂转入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治疗。可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和李某相依为伴近40年的妻子查出为癌症晚期,这让李某的精神支柱瞬间坍塌,觉得生活看不到一丝希望和光明,一再表示他妻子一旦去世了,他也不活了。

  护士徐进红得知这一消息后,将情况及时报告给了医生和护士长,并将李先生作为心理疏导的重点对象,反复做李先生的思想工作,陪李先生聊天,劝他不要有心理负担,每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如果万一妻子不在了,还有孩子,你是孩子在这世上唯一的依靠,所以一定要配合医护人员的检查与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徐进红的心理疏导一直持续到李某出院,经过她耐心细致的劝慰,李先生最终放下了轻生的念头,重拾了希望。虽然,不久后,他的妻子离他而去,但他依然乐观的面对生活。现在李先生每次到医院复查时,都会去和徐进红聊下天,去看看自己的这位“救命恩人”。

  徐进红生活照。

  不加修饰,“清水芙蓉”心系患者默默付出

  29岁的饶辉,在耐药专科工作了6年。作为一名军嫂,丈夫在广西某部队服役,婆婆帮忙带孩子住在一起,平时夫妻也是两地分居,聚少离多。

  因为长期戴着密封性强的N95口罩,一天下来,大家的脸上都会被勒出两道难看的印痕,不仅如此,很多护士都出现了皮肤过敏的现象。饶辉的皮肤比较敏感,更是经常出现皮肤发红和湿疹,有时候脸上和颈部都有。“其实每个女人都爱美,有时候也想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但戴上圆筒帽和口罩后,连化化妆和做发型都是一种奢望了。”饶辉腼腆地说。

  由于科室的特殊性,出于对饶辉身体的担心,饶辉的丈夫曾多次劝她放弃现在的工作,但她毫不犹豫的跟丈夫说,如果大家都选择逃避,这个工作谁来做?最终,丈夫也被她说动了,有时候,饶辉遇到工作不顺心的时候,还反过来开导饶辉。现在,丈夫还会经常会打电话来提醒她注意营养,做好防护工作。

  当问及为什么坚持留在耐药专科工作时,她说“我们科室的病人太可怜了,又穷病又重。我们虽然工作辛苦,但每次看到奄奄一息的患者在我们的精心救治下出院时,内心非常充实和快乐”。

  饶辉生活照。

  事无巨细,“爱心天使”全方位陪护患者

  “和现在的老公刚认识的时候,他只知道我在医院工作,并不知道耐药专科的事,我没有告诉他,主要是不想他为我担心,当然,他不是学医的,也怕他因为不了解这个病而感到恐慌。”护士郭进向我们道出了内心的一个小秘密。

  今年26岁的郭进,在家是父母的娇娇女,平时很少干家务活,可是一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郭进和在家时几乎判若两人。

  郭进是耐药专科开科一年后入科的,也算是科里的“老革命”。由于耐药专科为无陪护病房,护士除了要为病人进行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工作,还需要承担患者包括吃喝拉撒在内的生活护理。像洗澡理发、擦拭身体、修剪指(趾)甲,甚至端屎倒尿这样的事情,都需要护士来完成。作为一名资深的责任护士,个子娇小、体重不足80斤的郭进,做起这些事情来已然非常娴熟。

  面对这些饱受贫穷和疾苦的病人,耐药专科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发起了“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像为特困患者购买车票、捐赠衣物等举动在科室里已是家常便饭。今年4月份,一位60多岁的老人出院时,无家人陪护,加上老人腿脚不方便,郭进就和科室的医生把老人送到了汽车站,为老人买了车票并把老人送上车才离开。

  郭进生活照。

  有人说,耐药专科病房,就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些可爱的天使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战场上与病魔做斗争。她们的家人为她们担心,甚至劝她们放弃,但她们没有丝毫退缩,而是以超乎常人的耐心和细心,让一个个奄奄一息的患者重生,完美的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真谛。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