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聚焦“5·12”国际护士节:“天使”因爱而更加美丽

健康 来源:金羊网 2017年05月11日 2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符畅 实习生 许笑媛 通讯员 印锐、罗瑞雄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对医护人员来说,这个节日是一年中最大的庆典。11日上午,广州市举办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儿科护士刘卫娟,成为全市110位获得表彰的优秀护士之一。当天同一时刻,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内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息,护理人员自编自演节目。该院康复科护士长尹竹芳也难得地画了妆,登台表演小品。

  在普通人看来,护士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职业。尤其是照顾精神病人和孩子的护士,她们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样的?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这里有两个故事。

  康复科护士长:发现精神病人可爱的一面

  早上8点半,尹竹芳快步走进医院的康复区,几个病人已经起床,从楼上朝她喊:“护士长好。”此时的阳光正洒在地面上,尹竹芳笑了笑,内心涌过一阵暖流。“和病人在一起久了,会有感情。”她说。

  从2005年进入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尹竹芳一待就是12年。最初的两年是在救治区,有病人情绪不稳,极度缺乏安全感。有一次,尹竹芳想把坐在椅子上的病人扶起来去吃饭,病人突然反手一抓,身材瘦小的尹竹芳来不及反抗,手臂立马破了皮。

  这就是在精神病院工作的特殊性。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智能发育迟缓……面对这些病人,护理人员必须有更强的沟通技巧,更深的人文关怀,还要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一刻都马虎不得。并且,当病人受到社会偏见的影响时,护理人员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刚开始,尹竹芳甚至不敢大胆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但相处久了,她越来越发现这些病人的可爱之处。

  “我平时都是讲普通话的,但有些老病人只会讲粤语,所以最初的一两年,我几乎没听过他们开口说话,以为他们对我很漠然。”尹竹芳说,结果突然有一天,一位老病人用普通话叫她名字,向她要吃的,她在震惊的同时感慨,“千万别小看平时和病人的接触,护理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他们。”这也让她打心底里有一种职业荣誉感。

  感动的时刻还有很多。一位40多岁的男病人已经住院20多年了,每年都会给妈妈写3、4封信,写完之后还把信给尹竹芳看,问她写得好不好。“他在信上说,等出院之后想找工作养活自己,让妈妈不要担心。”尹竹芳说,从这位病人的信中,可以看到他丰富的内心世界。其实病人的母亲已经在前几年去世了,没有人把这个消息告诉他。

  每天上班,尹竹芳和同事都会做好交接班,然后查房,并特别留意重点病人;等医生给病人做完检查、开完医嘱,还要组织病人参加活动等。而其实工作最难的点在于一周2至3次的夜班,要打起精神“倒时差”、来回巡视,并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目前康复区共有91位病人,护理人员却只有17个。

  尽管如此,尹竹芳依然保持对这份职业的热情。“我觉得这份工作就是助人为乐。在帮助病人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自己也感到快乐。”她说。

  儿科护士:看孩子康复是最大的满足

  身着洁白的护士服,清秀的面庞上架着一副细框眼镜,简简单单,这就是儿科护士刘卫娟的日常装扮。刘卫娟今年33岁,自2010年从护理专业毕业后,已经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了7个年头。

  7年中,经她的双手照顾过的孩子,小到1个多月,大到15岁,难以计数,而其中,一位3岁多的女孩最令她印象深刻。她回忆,这个孩子刚被送到医院时,发着高烧,眼睛都被“烧”红了,嘴唇因干燥而破皮、结痂。经验丰富的刘卫娟见状,初步判断患儿可能得了川崎病。据了解,该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急性发热出疹性小儿疾病,如果不进行治疗,患儿有高达20%~25%的几率出现严重心血管并发症,甚至休克。于是,刘卫娟马上喂孩子服用了退烧药。看到旁边家长心急如焚的样子,她又细细地跟家长解释孩子的病情,并叮嘱他们要给孩子喂食偏凉性的食物……

  而更多时候,刘卫娟不仅是护士,还要充当“心理疏导师”。小朋友们本身血管很细,又因为害怕、爱哭闹,在给他们打针或抽血时,有时一针下去没找准位置,还要扎第二针,而旁边家长的脸色一下子就沉下来了,认为是护士技术不过关。这时候,刘卫娟只得耐着性子去哄小朋友,给他们放音乐、放视频,缓解他们的情绪,同时反复与家长沟通,寻求家长的理解。

  近年来,由于工作强度大、待遇较低等原因,各地儿科医护人员频频“出走”,但刘卫娟依然选择坚守,她将原因归结为——热爱。在她看来,每天能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抱抱他们,送他们康复出院,就是自己最大的满足。也是因为这份热爱,她在工作中的表现获得了同事、家长的一致认可,在国际护士节前夕,刘卫娟荣获广州市卫生计生委授予的“2016年度广州市优秀护士”称号。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