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与父母同床睡 孩子独立性差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5月03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将宝宝揽在怀中,美美地睡上一觉,绝对是件惬意的事。不过,如果父母一直陪伴孩子,不分床睡,究竟利大还是弊大?

  上海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主任医师施明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西方家庭相比,我国父母与孩子同床睡的现象较多。哺乳期,母亲为方便喂奶,每天与婴儿同睡;孩子大些,为了避免尿床,父母会定时“把尿”;也有的孩子对家长依赖感强,缠着大人一起睡,就算到了学龄期也离不开父母。

  其实,与孩子同床睡“百害而无一利”。从孩子角度来看,第一,婴幼儿所需的睡眠空间和温度与成年人不同,有些家长怕孩子着凉,睡觉时盖很厚的被子,但婴幼儿的最佳睡眠温度低于成年人,同床睡不利于其身体健康;第二,成年人生活环境复杂,身上难免携带细菌,孩子抵抗力弱,当睡觉距离过近时,家长身上的细菌可能传染给孩子;第三,内心的独立需要从幼儿期培养,从小就与父母同床睡的孩子依赖心理强,长大后独立性差。尤其是男孩,如果对女性依赖感太强,会延续到成年,影响日后的婚恋关系。对家长来说,与孩子同床睡会干扰自身的睡眠规律,很可能导致失眠。

  施明建议,孩子断奶后,父母就应与孩子分床睡。如果刚开始不适应,可把小床紧挨在父母床边,随着孩子长大再逐渐拉宽距离,锻炼其独自睡觉的能力,直至分屋。孩子在一个人入睡的过程中会发现,黑暗其实并不可怕,并能渐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