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界哮喘日:国内近3千万患者 80%未能有效控制

健康 来源:东方网 2017年05月02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日第19个世界哮喘日,“控制”又一次成为防治哮喘的全球关键词。

  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将世界哮喘日的主题定为“哮喘是可以控制的”。“从2007年至今,世卫组织已经连续8年将主题定为同一个。”浙江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浙江省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江劲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哮喘发病率的逐年上升,这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

  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炎症引起的常见的慢性疾病。据江劲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3亿哮喘人群,在中国,受其困扰的患者有近3千万。“这和社会工业化、都市化的趋势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为什么“控制”二字对哮喘如此重要?

  江劲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近3亿哮喘患者中,仍有80%以上的人未能有效控制自己的疾病,不少患者的预防、治疗、护理依然存在误区。科学研究表明,轻度、中度、重度哮喘患者的猝死风险概率相近,“即便是轻度哮喘患者,在碰到过敏源,或一些意外情况发生时,也可能引发猝死。”

  “尽管哮喘不能被治愈,但是是可以控制的。”江劲说,等到哮喘发作再去接受治疗是目前普遍存在的误区。和许多慢性疾病一样,哮喘的高危人群也“有迹可循”。一般情况下,过敏性鼻炎患者需要采取必要措施提前预防哮喘疾病的发生。

  “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都是呼吸道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两者往往同时并存,相互影响。”江劲告诉记者,除了临床表现不同外,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在病因学、发病机制、病理改变等方面都非常相似。如果措施得当、积极预防,过敏性鼻炎患者是可以避免发展成哮喘的。尤其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在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之前,及时治疗并配合预防措施,可以在青春期前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和成年人群一样,儿童哮喘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今年2月,中国版儿童哮喘行动计划19日在北京发布,发布会的相关数据显示,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在我国有着600多万的哮喘患儿中,其中,近30%没有得到及时诊断,近半数的患儿未能得到有效控制。(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沈笑驰)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