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尼日尔暴发戊肝疫情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8日 2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尼日尔卫生部发布该国西南部地区迪法省暴发一起戊肝疫情。该戊肝疫情于1月9日出现,最初由临床医生发现孕妇出现急性黄疸综合征,后经实验室检测确诊为戊肝。截至4月19日,该地区已报告86个病例,其中至少25人因急性肝衰竭而死亡。这是该国首次报道的戊肝暴发。

因确诊病例绝大多数为孕妇,尼公共卫生部部长呼吁全体民众对疫情保持警惕,并强调孕妇若出现发热、头疼、恶心、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疗中心接受治疗。

该疫情报道后,中国外交部、中国驻尼日尔大使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新华社等陆续发出警告。目前,尼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在迪法省成立疫情管理委员会和紧急救助中心,组织卫生部门调查疫情原因,并免费救治疑似和确诊病例。

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崔富强教授介绍,戊型肝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肝炎,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饮用水或食物传播,症状与甲型肝炎相似,但病死率更高;孕妇感染戊型肝炎病情尤其严重,易发生肝功能衰竭,妊娠晚期病死率高。

4月14日WHO报道,戊肝在尼日尔属于新型疾病,该国尚无戊肝诊断能力。该次暴发前期曾被怀疑是黄热,后经WHO相关机构检测确认为戊肝暴发。WHO及MSF(无国界医生组织)正制定全面的应急计划,以有效干预和控制暴发。WHO也更新了非洲乍得戊肝暴发流行数据,共报告发生了1339例急性黄疸型戊肝病例,其中15例死亡,包含4例孕妇。

近年来,随着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密切,前往非洲经商、务工、旅游的中国人逐年递增。出国劳务及旅行期间,难免食用不洁的饮食或水源而感染戊肝,加之部分国家医疗水平的滞后,极易延误病情,需高度警惕戊肝感染。

预防戊型肝炎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戊型肝炎疫苗。由我国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产业转化的世界首支戊型肝炎疫苗已经于2012年10月上市。研究证明,该疫苗对戊型肝炎有很好的保护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医学刊物《柳叶刀》(Lancet)上。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