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支修益:让全社会关注“三霾”“五气”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8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支修益

让全社会关注“三霾”“五气”

  央视网消息:今年4月15-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肺癌。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指出,近10年发病趋势表明,女性肺癌的累积危险性已经增加30%以上。对新发肺癌患者分期情况的比较显示,四期患者中女性比例较大。他强调,肺癌是一种被“气”出来的慢性疾病,它可防可治,预防肺癌要高度关注雾霾、烟霾和阴霾这“三霾”,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霾”中的雾霾,也就是室外大气污染,大家对其警惕性相对较高。支修益表示,室内空气污染——烟霾和心理污染——阴霾是较易被忽视的,应引起广泛关注。

  我国遭受“二手烟”暴露人数达7.4亿 女性更受伤害

  支修益表示,烟霾包括烟草的烟雾气、厨房油烟气、房屋装修中装饰材料voc以及私人轿车、办公室等小环境污染。其中,烟草烟雾的危害排在烟霾首位。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至少有69种成分是致癌物质。而二手烟雾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被动吸烟增加成人肺癌、心血管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哮喘的发病风险,损害肺功能。

  我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目前已有18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尚未立法的城市,吸烟行为几乎不受限制,女性遭受“二手烟”现象普遍。由于男性吸烟人数多于女性,所以二手烟相应对女性伤害更大。世卫组织2009年数据显示,因二手烟而造成的所有死亡人数中,有64%是女性。

  此外,支修益还指出,长期遭受二手烟暴露降低儿童肺功能发育速度,可以导致儿童下呼吸道疾病,支气管炎和肺炎;导致已患有哮喘的儿童病情加重,使未患哮喘的儿童出现哮喘;二手烟可以引起儿童中耳炎;妇女吸烟导致婴儿低出生体重和早产,还可引起婴儿猝死综合征。

  厨房油烟污染应引起女性高度重视

  厨房油烟污染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从煤、煤气、液化气等用炊火源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二是烹饪菜肴时产生的油烟。其成分复杂,主要有脂肪酸、烷烃、烯烃、醛类化合物、酮、酯、芳香族化合物和杂环化合物等。其中含有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已知致突变物和致癌物。

  厨房油烟污染是导致室内空气污染和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15-25%),同女性肺腺癌有密切关系。支修益表示,为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应保持厨房通风、减少在家烧烤、和科学选购、安装、使用和保养抽油烟机。

  警惕“癌症性格” 避免生闷气

  支修益表示,性格因素也跟肿瘤发病有很大关系。有种性格叫作癌症性格,有这种性格的人,一般比较内向、不擅长合理的自我宣泄和与人交流,常常爱生闷气,如果长时间如此,将影响免疫功能,使癌症有可乘之机。

  支修益指出,定期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可以发现早期周围型肺癌。尤其是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即50岁以上、吸烟指数(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大于400、有肿瘤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史和有职业暴露史的人群,一年要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