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身体不对称可能是啥病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4月18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体的外表几乎处处对称,是和谐、端庄的前提。如果某些部位出现了不对称,那可能就是疾病的信号了。

  大小眼。突然发现眼睛一大一小、眯眯眼,考虑是否患上了上眼睑下垂。北京电力医院眼科主任段文静说,上睑下垂的后天性成因可能有外伤、病毒感染、重症肌无力、糖尿病、脑干病变等。其中,糖尿病可引起动眼神经麻痹,患者往往突然出现一侧眼睑下垂,发病前有患侧眼眶上方疼痛、看东西重影等先兆,瞳孔基本正常。重症肌无力则是缓慢发生的眼睑下垂,从一只眼再到另一只眼,早晨轻,晚上重,一天内有明显波动。脑干病变的表现是一侧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另一侧上下肢麻木无力,可危及生命。一旦发现双眼不等大,就要及时就诊。

  嘴角歪。嘴角歪斜最常见的原因有中风、面神经炎等。北京电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国平解释说,面神经炎又称面瘫,大多与病毒感染或吹冷风面部受凉有关。患者一般会出现嘴歪、眼睛无法闭合等面肌瘫痪症状,可能有高低眉,严重时有刷牙漏水的症状。经过及时治疗,20天左右基本可以恢复。后期要注意保暖,防止冷风再度刺激面神经,同时注意休养,避免劳累。中风引起的嘴角歪斜多伴有说话不清,一侧肢体麻木、软弱无力,一侧或双侧视力丧失或模糊、视物旋转。此时要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将病人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

  高低肩。解放军第252医院关节外科主任王振虎说,高低肩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天生骨骼发育不良,但更多的是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长期伏案工作、坐姿不良,经常背单肩包、单肩负重等。尤其是爱背单肩包的女性,走路时为了防止包带下滑,总时不时下意识地抬高一侧肩膀,使得两侧肩膀受力不同,受力一方的斜方肌处于紧绷收缩状态,时间一长自然就造成了高低肩,久而久之可能诱发脊柱侧弯。

  王振虎建议,不妨请亲友帮忙观察是否有高低肩:光脚自然站立,看两肩是否等高;摸肩胛骨,看有无一侧向后凸起,下端是否等高;弯腰,双手自然下垂,触摸并对比两侧背部、腰部是否有隆起;用中指和食指沿脊柱两侧向下滑,看能否划出直线。查出高低肩后,要端正坐姿、换双肩包等加以纠正。平时还可以进行绕肩练习:采取坐姿或直立位,双手轻放于双肩,吸气,双肘尽量上提、外旋,并向后绕肩,呼气,回到起始位。重复5~10次,换方向重复。情况严重者要到骨科就诊。

  长短腿。王振虎说,有的人双腿一长一短,症状通常会首先出现在短的一侧,可能病症有:足底筋膜炎、内侧胫骨应力综合征、髌骨关节综合征、髂胫束综合征等。正常人双下肢相差1~2厘米相对比较普遍,如果不影响生活可以忽略不计。超过这一范围者则会出现跛行现象,长期如此会导致骨盆倾斜、脊椎侧弯,单腿出现静脉曲张,髋关节疼痛,容易摔跤或足踝扭伤,站立或走路时腰酸背痛。右腿短还会导致走路姿势容易压迫到腹腔,产生肠胃、消化系统不适的困扰;左腿短则会压迫到胸腔,挤压心肺,引发呼吸困难等困扰。

  判断长短腿有几个简单方法,可以一试:1.单侧的鞋子磨损更为严重;2.闭眼走路容易偏向一侧;3.单侧肩膀下垂,骨盆不等高。严重程度要请医师判断,查明病因后有针对性地治疗,还可以用矫形鞋垫来进行矫正。生活中可以采用恢复髋关节周围肌群平衡的训练:侧卧,手支撑头部,下方的腿屈髋屈膝,上方的腿直线上抬,保持骨盆稳定,每组15次,每天至少做3组。(记者 张杰)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