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季哮喘患者需早预防

健康 来源:天津日报 2017年04月18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天津市各大医院呼吸科哮喘患者明显增多。据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俞绮虹副主任医师介绍,春季哮喘高发是由万物复苏的季节特点决定的。春季花草树木发芽授粉,空中到处飘散着花粉颗粒、杨絮、柳絮。螨虫、蟑螂、真菌等也开始迅速繁殖、增多,猫狗等宠物也脱毛、换毛,大量海鲜上市,这些都是哮喘发作的常见过敏原。

   俞绮虹提醒,季节性哮喘的患者要及早做预防,近期就应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并尽量避免接触各类过敏原。

   俞绮虹说,哮喘患者发病时轻者鼻痒、打喷嚏、流涕、咳嗽,重者可出现胸闷、喘息、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春季是哮喘的好发季节,但只要做到合理的预防及正确的治疗,哮喘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春季预防哮喘最重要的手段是避免或减少与花粉、柳絮等过敏原的接触。在花粉量高的时段,尤其是在午间及午后或大风天要关闭窗户、减少户外活动,如需外出则一定戴好口罩;尽量避免在花园、植物园或郊外过多地逗留;不要在户外晾晒衣服和被褥,以免花粉附着。

   此外,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的刺激。对于螨虫、蟑螂、真菌等过敏原的预防,应保持室内干燥、通风良好,衣物被褥勤洗勤晒;要杀灭屋内的蟑螂,远离潮湿发霉的环境;禁食已知过敏的食物或药物。对猫狗等过敏的患者最好的办法是不要饲养宠物。

   另外,哮喘患者春季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也是减少和减轻过敏症状的必要条件。同时要坚持规范治疗,避免在哮喘好发的季节减药或停药。季节性哮喘患者应在季节到来前2周使用药物来预防。

   张平 许正旭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