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牢记这九点建议 “生活方式癌"不找你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4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17日至21日是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据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由于运动量减少,吸烟饮酒、不合理膳食等不良健康生活方式日趋严重,恶性肿瘤已成为紧随心脏病之后,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

恶性肿瘤发病特点符合“国情”

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教授告诉记者,有关调查机构2013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世界癌症新发病例1409万,癌症新发病例为368万例,同比2012年增幅3%,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分别为186/10万和109/10万。大城市女性患癌风险高于男性,女性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乳腺癌、肺癌、肠癌、胃癌、甲状腺癌。男性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城市女性乳腺癌、肠癌、甲状腺癌增长趋势明显的原因主要与肥胖、不健康饮食、久坐、腰围增粗等因素有关。而胃癌、肝癌、食管癌随着城市化提高,发病率在下降。天津市癌谱也呈现大城市化发病特点,既有发达国家的高发肿瘤,又具备发展中国家的高发肿瘤,给肿瘤防治带来了新的挑战。

恶性肿瘤最“青睐”中老年人

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教授介绍,天津市15岁以下儿童,15~44岁年轻人,45~64岁中年人以及65岁及以上老年人,恶性肿瘤发病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比例分别为0.44%、10.31%、44.98%和44.28%。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至75~84岁区间达到顶峰,85岁以上又有下降。其中60岁以下男性低于女性,60岁以上组男性高于女性。

不良生活方式维持10年 你将成为“癌症候选人”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为缓解快节奏带来的负面压力,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变化。殊不知,抽烟酗酒、常年熬夜、久坐玩手机、经常吃外卖......这些也许你每天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正在将你引向癌症。研究证明,如果一些不良生活方式维持10年,患癌风险会越大,不良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主要诱癌因素之一。

为此,王平教授提出九点建议:尽管目前癌症的病因并不清楚,但是我们可以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使癌症的发生率降低。

1、保持正常体重。建立健康的心态和规律和生活方式,平衡膳食,适量运动,避免体重上下大幅波动。

2、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正确、适量的锻炼不仅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还能够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3、少喝含糖饮料。含糖饮料包括汽水、果汁等。建议日常饮用白开水,不仅解渴还健康。

4、避免高热量食物。包括油炸、烘焙的食品,如方便面、冰激凌、虾片、速溶咖啡等。

5、多吃蔬果、豆类等。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癌症的发生,多吃新鲜蔬果、豆类、坚果和谷物,有助于预防癌症。

6、避免加工肉制品。最应该注意的是火腿肠、培根等加工肉制品,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制品,癌症发病风险会升高11%,所以建议选择新鲜肉类食用。

7、戒烟,限制酒精摄入量。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20~30克,女性不超过10~15克。

8、不乱服用补充剂。对于身体并无大恙的人盲目补充,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会增加患癌风险,最好在医嘱下执行。

9、坚持低盐饮食。低盐饮食是指一天食盐小于6克,少吃腌制食品,购买低钠盐。

新闻链接

第二十三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天津市肿瘤医院将举行大型义诊咨询

由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抗癌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2017年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将于2017年4月17日至21日在天津市肿瘤医院举行。

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每天上午8:00—11:30,在天津市肿瘤医院门诊大厅举办大型肿瘤防治义诊咨询活动,并免收挂号费。届时,将由本市著名肿瘤学专家、营养学专家和心理学专家为市民现场解答肿瘤防治相关知识。(记者 邹杨 通讯员 赵迎)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