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当心!春风里那些偷袭孩子的疹子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年04月11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花盛开,春风吹起来,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又到了。可是与春风春花相伴的却并不都是美好,因为在医院儿科门诊里见到的各种疹子也渐渐多了起来。

  换新衣可能招来“风疙瘩”

  荨麻疹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风疙瘩”,有时带孩子出门玩了一会儿、吹一下风就出现了,所以俗称“风疙瘩”。 可是有很多家长从未注意过,孩子们刚刚才上身的春装,也可能是引来“风疙瘩”的祸首。

  荨麻疹是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皮肤局部水肿性损害,造成皮肤上突然成片出现肿块。其中比较多见的原因是过敏因素刺激。但过敏原有时能找到,找不到也常见。

  典型的荨麻疹呈约1厘米直径的风团样,疹子与皮肤同色或略红,凸出皮面,剧痒,经常看到疹子上有抓痕。疹子常常发生迅速,开始一个、两个,很快增多,有时会遍及全身,严重时会有头面部及嘴唇水肿。有的孩子出疹后几小时会自行消失,而且不留任何痕迹,就像没发生过一样。门诊经常看到家长着急带孩子来看皮疹,到医院掀开孩子衣服,疹子却没了踪影,这是荨麻疹的特征之一。也有患儿需要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才会慢慢消退。

  荨麻疹严重时出现的头面部水肿或可累及喉部,造成喉头水肿,构成生命危险,此时需尽快就诊。

  春天容易出现荨麻疹,一是由于外界环境中过敏原大量增多,比如花粉、柳絮、粉尘等;另一方面,由于季节的变更,孩子的衣物被褥都开始更换,一冬天没有穿的旧衣服和从没穿过的新衣服都可能造成过敏。另外,如发生荨麻疹,也要考虑有否吃之前没吃过的食物造成的过敏。

  家长们需注意啦,春季换季时,所有新衣服都要洗后再给孩子穿,放柜子里的贴身旧衣服,也要洗后晾晒了再穿。因为这些都有可能造成孩子过敏。

  发生荨麻疹可以服抗过敏药。抗过敏药属于非处方药,可以在药店买到。一般服药后几小时至1天皮疹即会消退。如皮疹反复出现,要注意周围环境中过敏原的排查,发现过敏原应尽量回避,过敏原的持续刺激会导致荨麻疹的反复发生。如果孩子反复过敏,建议及时就诊。

  春“捂”过度会使湿疹加重

  湿疹是婴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是一种多发、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原有湿疹的孩子,春天时湿疹可能加重或重新出现。

  如湿疹反复或加重,首先要治疗皮疹。一般使用湿疹药膏涂用2-3天或稍长时间后,湿疹会有明显缓解。湿疹较弥漫时,每次使用只需涂薄薄的一层,不要涂的特别厚。一旦湿疹缓解即停,停药后要注意皮肤保湿。湿疹消退后诱发因素出现,湿疹会再出现,则再使用药膏。如湿疹较多,涂药膏后消退很慢,建议湿疹药膏混合激素类药膏共同使用。

  皮肤保湿也尤其重要。全身涂保湿乳液,尤其脸颊、四肢外侧、肩背部、肚皮和屁股等容易干燥的部位。

  穿衣要恰当不要使劲“捂”,不要因为有“春捂秋冻”春天就给孩子捂太多衣服。出汗多汗液刺激皮肤,会使孩子湿疹加重。

  出水痘一旦恶心高烧要赶紧就医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染,病程大约为15天左右。水痘病毒传染性很强,2~4岁孩子最容易被感染,如孩子未接种水痘疫苗,接触后被传染的几率非常高。接种水痘疫苗后,大规模流行减少很多。但也有少许接种疫苗后也患水痘的孩子,症状常常比较轻也不典型。

  水痘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多种疹形并存:即可同时见到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皮疹结痂,口腔、鼻腔和外阴等部位也会出现溃疡。

  水痘病人皮肤上的疱疹会分批出现,在疱疹没有完全愈合时都有传染性,因此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水痘没有痊愈的病人。

  水痘本身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传染性强,且出水痘时孩子全身瘙痒却不能挠,很受罪。因此,最好还是提前为孩子接种水痘疫苗。水痘疫苗是二类疫苗,大于15个月可以接种第一针,4~6岁第二次加强。接种疫苗后可以大大降低被感染的概率,即使被感染发病,病情也都比较轻微。

  虽然一般情况下水痘引起并发症的概率很小,但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孩子在出水痘期间出现恶心、呕吐、高烧3天以上不退等症状时,需要马上带孩子就医。

  小于15个月的孩子患水痘概率比较低,但如果家中有水痘患儿或有成人带状疱疹,应予以隔离。临床见到小婴儿的水痘多来自于家庭内传染,病情都比较重,家长一定要重视。

  风疹不是过敏,可发生在孩子各年龄段

  风疹不是“风疙瘩”,它不是一种过敏性疾病,而是一种发热发疹性传染性疾病,它也就是我们给孩子接种的麻腮风疫苗中的“风”。

  风疹的发病没有特别显著的年龄特点,各年龄段的孩子均可发病。风疹发病常常不重,表现为先发热,热度中等,可能伴发感冒样症状,发热1~2天皮肤开始出现细小的红疹子,这与麻疹不同,典型麻疹一般发热3天才会出疹子。风疹疹子大小不等,分散在全身,一般3~5天自行消退,不留痕迹,一般没有脱屑。

  临床上由于患儿病情比较轻微,发热和疹型均无特征性,甄别有些困难。不过该病合并症极少,患病过程相对安全,不需什么特殊治疗,如果没有流行病报告集体发病,有时医生并不一定给予明确诊断,仅笼统的诊断为“病毒疹”。

  风疹的主要危害是对育龄女性,孕期女性如感染风疹,造成的胎儿畸形发生率高达30%。因此,如果家中有风疹患儿,一定要与孕早期的女性隔离。

  春天发疹性疾病很多,如仅有皮疹可暂在家观察。但如发疹的同时伴有发热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就诊,让医生诊查,早诊断早治疗。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