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超7000种药品纳入阳光采购平台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4月06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姚常房 特约记者姚秀军)4月5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专题会议披露,该市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已上线运行,共计7000多个品种、4万多个品规可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在阳光采购4月8日正式运行后,将在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官网向公众开放用药查询功能。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药品阳光采购平台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引入电商概念,订单实时跟踪;二是医疗机构能够看到药品配送商的库存信息,可防止盲目下单。该平台动态联动全国省级采购最低价格和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价格,引导同类药品价格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如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在京销售的两个品牌(进口产品立普妥和国产产品阿乐),采购价格分别下降了9.76%和11.47%。

  据了解,在采购结果正式执行后,该平台将实时关注全国其他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的结果,按流程动态调整药品的最低参考价格,并在采购平台中设置价格预警功能,实时预警过高价格。对发生严重药害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在北京地区屡次发布严重违规广告,被查实存在严重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以及生产环节抽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品种,平台将实行一票否决,直接纳入不良记录。该市还将加大药品质量抽验力度,对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及供应价格明显偏低存在质量隐患的产品,开展重点抽验工作。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还建立了药品价格调整信息沟通机制,对降价幅度调整较大的品种进行有针对性的抽验,保障药品价格降低后质量不降低。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