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省中医院肝病“一站式”诊疗 为患者提供双全医疗服务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1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2月23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的湖北2016年度十大科技事件名单中,“湖北省中医院成为国家中医临床肝病重点研究基地”从40多个科技事件中脱颖而出,获评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

  2008年,湖北省中医院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肝病),基地建设期间,医院坚持“以人为中心”、“以数据为导向”,构建基于中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的研究型门诊和研究型病房,全面实现了服务理念与模式的转变,覆盖健康、危险、疾病全过程,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全程干预,辐射医院和社区,使患者能够享受全程、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

  多专业一体化诊疗  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针对肝病疾病谱改变,非感染性肝病逐步增多的新变化,湖北省中医院肝病研究基地开设脂肪肝门诊、肝肿瘤多学科门诊等多学科协作门诊。在该门诊,多学科团队联合对患者进行综合会诊式诊疗,针对患者提供专科化诊疗方案,“一站式”解决患者的治疗、健康教育和运动管理。由此“病人围着科室转”变成了“科室围着病人转”。

  中医特色综合治疗  发挥1+1大于2效应

  在院内制剂临床应用量逐年上升,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的基础上,多种方法综合应用,发挥1+1大于2的效应也是该院的特色亮点。

  医生可通过仪器对患者进行数字化中医体质辨识、肝脏硬度无创检测、脂肪肝含量检测等全面功能检测和评估。

  运用中医特色的治疗手法,如穴位敷贴治疗慢性肝病胁痛、腹胀、黄疸、腹水、失眠、咳嗽等症;针、灸法治疗瘀胆性黄疸和慢性腹泻、白细胞减少等病症。

  积极搭建临床科研平台  建设中医肝病临床数据中心

  该院在建设中医肝病临床数据中心过程中,大力投入数据集成、随访系统研发。目前,能自动导入病人基本信息、诊断、检验报告、检查报告的患者随访系统已经建档655个,完成了20083份历史病历的扫描及关键字信息录入,实现数据资源的初步建设,为肝病研究型门诊的长期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

  该院院长涂远超介绍,基地与医院相互依托发展,搭建了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等十个科研平台。其中,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平台是湖北省第一家通过FERCAP-SIDCER评估,全国第一家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CMAHRPS评估的平台。2015年5月开始,医院常态化在花园山院区肝病科住院部采集血液样本,截止2015年12月31日,湖北省中医院的肝病生物样本库已经采集了4910份血液样本。

  患者信息统一管理  健康服务个性化定制

  利用研究型门诊平台,医院积极地将优势医疗健康服务下沉,与徐家棚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慢病管理工作。建立定期巡诊、指导工作、双向转诊制度。目前,该院每周派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对社区人群(肝病)进行健康查筛,建立健康档案。并通过坐诊、宣教、义诊、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社区健康管理工作。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