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喝凉水降火气 如火上浇油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3月30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多人都这样认为:吃了火锅或辛辣食物会很上火,之后多喝些凉水就可以降火气了。其实火气是个表象,方方面面的原因都会引起火气大。而此时喝凉水不但降不了火气,反而会让火气越来越大。

  喝凉水降火气首先伤肺

  《本草新编》云:“夫人生于火,不闻生于寒也。以泻火为生,必变生为死矣。从来脾胃喜温,而不喜寒。”人是靠阳气维持生命的,不能靠寒凉;如果用寒凉泻火的方法维持生命,则生命就会消亡。一直以来,脾胃都是喜欢暖的,而不喜欢寒凉。

  很多人在夏天很喜欢喝冰镇酸梅汤,酸梅汤是能降火气,但喝太多就不好了。中医认为,“辛甘无降,酸咸无升”。喝太多酸梅汤会让身体气机沉降,喝得越多会越没劲儿,五脏六腑经络气血的升降开合都实现不了,甚至会觉得浑身酸软。

  人的肺是水之上源,也是不耐寒热的娇脏。中医认为,“形寒饮冷伤肺”,喝凉水降火气首先是伤肺的,等于从上游把水流通的道路堵住了。另外,喝下凉水也容易让寒气入肾,肾是先天之本,寒气会让肾的功能发挥受限。要知道,所有的火都是元气变的,有多少虚火就耗掉了多少元气,如果没能力将虚火返还成元气,就应该找有经验的中医把虚火撤下去,从而使元气变得更充足,这种治法叫“引火归元”。

  火的真正原因在于“寒”

  产生火气有多种情况,多数可以表现为一个“堵”字。有的人饮食不加节制,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和高蛋白食物,堵塞了脾胃和肠道,造成食火;有的人工作劳累、用脑过度,气血凝聚于脑,导致了气血流通不畅的瘀堵,瘀积生火;有的人情绪波动、脾气暴躁,造成肝气郁结、形成肝火;有的人心事重重,失眠多梦,也形成心火。

  实际上,很多上火的原因真正在于“寒”。《黄帝内经?素问?水热穴论》说:“夫寒盛则生热也。”陈修园讲痨证时说:“痨字从火,未有痨证而不发热者。”此虚痨病,虚火甚多,实则为虚为寒。常常是上热下寒,也就是下面寒气越多,上面越容易出现虚火。这种情况下,用喝凉水等方法降火,无疑就是火上浇油,导致身体更糟糕。

  身体也好,心情也好,如果被堵住了,不去疏通而喝凉水或凉镇饮料,诸堵塞如何疏通?诸火气如何散掉?所谓降火,如不去其源头,恐怕会使其后劲更足。“温则通,寒则凝”。凉水喝下去会让体内的火气凝滞,身体就更不疏通了,不光不能降火,还会火上浇油。

  赶走火气要因人而异

  如果吃东西太多导致上火,我们可以用踏春、散步等方法让堵塞的食物消导出去才能降火;如果是用脑过度,气血凝结而上火,用打太极、跳广场舞、慢跑等运动锻炼的方法,使血液流通起来,火自然就消了;着急生气、情绪郁积导致的火,我们要学会疏导情绪,可以听听音乐、下下棋,心平气和才可以去火;夜里没睡好觉,气血就处在紊乱状态,我们要多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放松心情来使气血达到平衡,火气才可以消除。

  总之,吃什么喝什么都要因人而异,喝凉水降火也是同样道理。有的人身体强壮,五脏六腑的运化能力和自我调理能力都比较强,喝些凉水降火也未尝不可。但一个身体虚弱的人,喝凉水降火就如火上浇油,应该先去医院找中医专家调理身体,让阴阳协调、气血平和才是正道。(莫鹏整理)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