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这些举动让孩子成绩更优秀

健康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3月30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北京、黑龙江、江西和山东四省市2万名家长和2万名小学生进行的家庭教育状态调查。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学前班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很多家长都认为,让孩子早点上学,至少能够让孩子别输在起跑线上。因此,调查显示80%小学生都上过学前班。

  但是调查结果却告诉我们,早点上学,并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在成绩优秀的小学生中,“没上过学前班”比“上过学前班”的多10.89%,而成绩较差的小学生中,“上过学前班”的比“没上过学前班”多10%。这就告诉我们,学前班不仅没能帮助小学生赢得任何学业优势,反而因为让孩子过早学习知识引发挫败感,降低孩子学习的自信心和兴趣,从而产生学业上的倦怠和松懈。

  课外班不能提升孩子的成绩

  由于害怕孩子在学校学不够,很多家长都会在周末、课外给孩子补课“加餐”。调查发现,近九成小学生在上各种“班”,每天有课外班作业的小学生高达81.50%。但调查发现,无论是成绩好的孩子,还是成绩差的孩子,对周末补课的作用,都一致认为“不知道”、“说不清楚”,这恰好证明了美国家庭作业问题专家的研究成果:更多的家庭作业时间不一定带来更好学习成绩。

  “考得好就给奖励”不管用

  物质刺激能否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调查显示,与孩子的成绩优秀呈正相关的不是买礼物、给零花钱这些物质奖励,而是父母双方教育理念的一致性、互相理解支持的亲子沟通模式以及家人间良好的情绪理解与反馈。

  比如说,面对教育分歧时,父母选择“私下再协商”的家庭,其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高达76.10%,成绩较差的仅为11.98%;“能感受到家人支持和关心”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74.12%,而冷漠、疏离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仅为12.48%。

  父母与孩子共进晚餐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数据显示,闲暇时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更高。

  爸爸经常和孩子共处(玩智力游戏、打闹玩耍、一起运动、一起聊天谈心、一起尝试新事物、一起修理东西、共同保守一个秘密)对孩子的学业水平影响明显;家庭娱乐活动越多,孩子成绩越优秀;而成绩优秀的学生家庭“几乎每天”或者“每周2-3次”能共进晚餐。

  会做家务的孩子,成绩更优秀

  做家务会耽误学习,很多家长都不会让孩子做家务。但是调查结果却告诉我们,在孩子专门负责一两项家务活的家庭里,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也相对较高。认为“只要学习好,做不做家务都行”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仅为3.17%,而认为“孩子应该做些家务”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86.92%,两者相差悬殊。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