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现代医院管理战略研讨会暨《德国医院4.0》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6日 2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书发布

质量和价格决定着医院未来的服务。药品加成取消后医院如何发展?医院并不是越大越好,医院的规模如何调控?3月26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及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现代医院管理战略研讨会暨《德国医院4.0》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杨爱平主任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

  “十三五”期间,医改要在五项重点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即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表示,医院如何推动现代管理制度的发展?《德国医院4.0》这本书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借鉴。我们一定要善于提炼、总结、借鉴国内外的相关经验。它带来的理念和经验,将陪伴着中国医院稳步走进属于自己的4.0时代!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张俊华副主任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华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华表示,我国去年颁布执行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把医疗质量责任下放到医疗机构,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这本书对启发我国医院如何进行全方位事业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致辞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

  2017年我国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的时代。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发展路径有哪些变化?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在致辞中表示,德国的工业4.0引发了全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为基础,乃至推动了工业、农业、国防、教育,也深刻地影响着医学革命和医院管理革命。希望这本书作为思想、文化、理念的载体,作为管理的抓手,给我国公立医院的改革、药品加成零差价的改革以及分级诊疗的改革带来全方位提升。希望这本书的发行为中德医学教育、医疗卫生的交流和合作创造一个新的平台和契机。

《德国医院4.0》主编Volker Penter教授致辞

《德国医院4.0》主编Volker Penter教授

作为一个与我国同属于社会型医疗保障体系的国家(公立医院为主,社会医院为辅)——德国,凭借着最早实施社会保障制度的先发优势,业已拥有较为发达和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德国医院4.0》描绘的德国医改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为我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制定所借鉴。

研讨会以《德国医院4.0》首发为契机,围绕“聚焦医改 着眼未来”的主题,深入探讨现代医院管理战略升级,引领医疗管理创新,共创医改前沿智库,深耕专业实践。卫计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医疗机构负责人、医疗专委会负责人、国际杰出行业代表受邀出席研讨会并致专题演讲,各议题对医疗产业未来的战略布局有着前瞻性、引领性的方向指引。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中德医学会中方主席陈安民教授讲话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中德医学会中方主席陈安民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中德医学会中方主席陈安民教授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引进和学习德国的经验,比如德国要减少医院、控制成本,中国要根据自身实际,不可完全照搬。中国医院管理的书出了很多,但这本《德国医院4.0》依然填补了很多空白,比如它强调医院的自我检讨和权利评估,对中德医学交流和我们中国的医院管理作用都是很大的。

  2017医院管理开篇著作《德国医院4.0》由KPMG资深医疗行业研究与实践专家Volker Penter、Christoph Arnold、Stefan Friedrich和S?ren T. Eichhorst共同编写,卫计委继教中心主任杨爱平及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管新潮主译。由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Peter Rothen,以及德国萨克森州原州长(2002——2008)Georg Milbradt倾力推荐。

  德文原版自2015年出版以来,已经发行再版,在德国发行量达到10万册。本书对德国医院全貌的深度认识,已在卫生经济领域中产生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中文版为全球首家翻译授权,由上海品智投资管理公司统筹、中国医学教育权威医学出版机构人卫出版社出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院长倪鑫教授做专题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院长倪鑫教授做专题报告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以《公立医院改革的思考》为切入点,阐述了儿童医院在新医改过程中的一系列改革。倪鑫在报告中指出,如何在公立医院的改革和发展当中合理、有效推进医院的发展,以及“如何实现分级诊疗?什么是医院的创新管理?怎么进行医院的创新管理?”、“如何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对儿科医院的发展、管理和实践的一些思考,以及实践和理念的创新”,在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医疗人才的培养,以及机构在发展过程当中如何有效的将数据用好、如何为患者的健康服务好,这都是需要我们共同去讨论的问题。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武志峰教授做专题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武志峰教授做专题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第二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易利华教授带来医联体改革的探索创新,现场发言人,武志峰教授。目前现有的医联体可以分为三种,紧密型医联体、松散型医联体,以及半紧密型的医联体,而其现在的工作主要就涉及在半紧密型医联体领域内。医联体的核心就是资源的共享,其最大的困难和突破点就是怎样有效的打破现有管理之中的局限性,让医疗服务可以更有效的实现整体性和延续性,而多点执业也可能在此带来很多新的变化。

图书信息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